• 2020.03.21
    星期六

調查:「留家」「避人多」者減 市民趨鬆懈

[2020.03.21] 發表

【明報專訊】巿民防疫鬆懈,港大民調顯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一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表示,當局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方針沒有變,她留意到市民的社交距離「做得不好」,不排除採取更嚴厲措施。

陳肇始:社交距離「做得不好」

翻查資料,本港自1月23日確診首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38日後、即3月1日突破100宗,但之後只過了18日,至3月19日已突破200宗。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說,本港自1月底以來,一直將病毒的「即時繁殖率」(反映一名患者可傳染多少人)控制在1以下,但過去一周持續高過1,響起警號。

梁卓偉解釋,據武漢爆發疫症初期的資料,新型冠狀病毒「基本繁殖率」約為2,即未有採取任何措施時,1人染病可傳染給2人;而計及防疫措施等因素後,病毒的「即時繁殖率」會減低。他說,本港自1月底以來病毒即時繁殖率一直在1以下,即1人染病不足以傳染給1人,反映未有持續本地爆發;但病毒即時繁殖率在過去1周卻升至超過1,他估計本港約1周前已開始出現持續本地爆發。

梁卓偉料一周前社區已持續爆發

據港大醫學院的分析,截至本月18日,即時繁殖率大約為1.2至1.3,港大醫學院預計最快下周起會每日公布即時繁殖率數據。

此外,港大醫學院本月10日至13日訪問了1005人,僅85%受訪者稱會避免到人多擠迫地方,84%表示會盡量留在家中,兩者均較一個月前的調查跌約5個百分點(見表)。梁卓偉說,病毒即時繁殖率已突破1,加上本港正面臨第3輪輸入個案,市民防疫不能鬆懈,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亦應特別照顧長者,年輕家庭成員若要到長者家中送物資,應放在門口就離開。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港府及專家連日呼籲市民減少聚集,防止本地疫情再爆發。本報分析由港府上周五(13日)向歐洲神根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起至前日的77宗... 詳情
患者曾睇戲 金鐘AMC關兩日消毒
【明報專訊】百老匯院線旗下位於金鐘的AMC Pacific Place宣布,有新冠病毒確診者上周五到過該戲院看電影,因此昨天及今日停業作清潔...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首現菲傭返港後確診個案,亦是本港第4名確診外傭。該菲傭抵港翌日流鼻水,5日後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同住僱主沒病徵,須家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昨證實,瑪嘉烈醫院接收了一名本身帶有愛滋病毒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男患者。他說愛滋病人能與其他... 詳情
【明報專訊】漁護署前日公布本港出現第二隻狗感染新冠病毒,涉及一名30歲女確診者的德國狼狗。漁護署昨稱,與狼狗同住的唐狗無受感染,無證據顯示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