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3
    星期一

大溫醫護療人員缺防護物資 華裔志願者人肉帶貨捐贈
籲善長聯繫各醫院基金會

[2020.03.23] 發表
志願者捐贈醫院防護物資。(志願者提供圖片)
醫護人員獲捐贈物資。
醫護人員接收物資捐贈。
「人肉帶貨」抵溫的貴價HALYARD三級N95口罩。(志願者提供圖片)

【明報記者王冬樺報道】本地志願者指大溫多家醫院個人防護物資告急,見到有醫生只穿薄薄防護衣,沒有護目鏡和面罩,志願者呼籲民眾如有醫用外科二、三級口罩(ASTM Level 2、3),N95的1860、1870型口罩,速聯繫各醫院基金會作捐贈。另外,中國志願者的「人肉帶貨」成功,昨日乘東航班機,將840片有「口罩中的香奈兒」之稱的頂級醫用口罩,運抵溫哥華。

志願者Caryn Zhang表示,參與過武漢物資捐贈的她,早在上月底就對疫情在加拿大的蔓延有所警覺。2月27日,她去函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CDC,下稱疾控中心),對方拒絕了她的物資捐贈請求,表明只接收善款。卑詩省內當時共有7宗新冠病毒確診案例。

Caryn說,半個多月後,收到來自一名素里紀念醫院(Surrey Memorial Hospital)醫生家屬的求助信,「那是3月16日下午,那位家屬的女兒是素里紀念醫院醫生,作為新冠病人的重點收治單位,他們急需護目鏡和防護服」。

「那是第一個前線物資短缺的信號」,Caryn說她預見,不可能只有一家醫院的供應出現問題。果然在那之後的一周內,溫哥華綜合醫院(VGH)、溫哥華聖保祿醫院(St. Paul Hospital)、北溫獅門醫院(Lions Gate Hospital)的郵件紛至沓來,證實了她最壞的預感。疫情迅速蔓延至整個大溫地區,Caryn的志願者團隊駕駛滿載物資的私家車,奔走在醫院間。

由她提供的一封來自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物資協調負責人的郵件顯示,轄區內醫院接受群眾捐贈面罩、手套、洗手液、隔離服、護目鏡等用品。

Caryn回憶,有溫哥華綜合醫院醫生發來工作照,「只穿了薄薄一層黃色防護衣,戴了口罩」。Caryn說,看了令人心疼,因為比照武漢抗疫時間表,到了本月17日(卑詩省已出現至少三處包括護理人員在內的社區傳播),「應該讓醫生都穿上從頭包到腳的防護服,並配戴護目鏡。」

Caryn的團隊當即將150個護目鏡,外加700個面罩送到了溫哥華綜合醫院急診室門口,並兩次前往素里紀念醫院,捐出約共200個面罩、50個護目鏡、150件防護服。她表示,個人的能力實為有限,盡量做到平均分配。另外,聖保祿醫院亦接收了等量的物資。

在當日工作筆記中,Caryn寫道:「去醫院送物資的路上,車輛少了一半,商場基本停擺,就在這樣的氣氛下,每個出來接箱子的醫護工作者都是滿臉笑容,還穿得如此單薄,我下意識想用保鮮膜把這些手臂包起來,因為這些裸露在外的皮膚隨時可以被細菌侵蝕,但是她們倒是從容淡定。」

「短缺物資之後最受傷的是醫護工作者,這是原則性問題,不管醫護工作者的膚色是什麼,他們就是我們的親人,此時此刻普通人的責任就是保護他們」。

她無奈地說,對於各界質疑聲浪,自己已無暇顧及。爭議白熱化時,團隊正在緊急翻譯湖北醫院各科室的操作手冊,將英文版本寄送卑詩省疾控中心。

「遇到的難關何止一樁」,她提到,18日加拿大的封關令生效,原本將搭載集體訂購的10萬個口罩抵溫的中國航班被臨時取消,待團隊找到新的貨運渠道,中間又將是整整7日的延誤。

昨日中午,Caryn委託的一名中國志願者「人肉帶貨」,乘坐東航班機抵溫,隨身行李中共有840片HALYARD三級N95口罩,很快將捐獻給溫哥華綜合醫院及素里紀念醫院。Caryn笑稱,該型號口罩極為珍貴,被稱為鴨嘴口罩,是「口罩中的香奈兒」。

被問到對有意捐物的讀者有何建議,Caryn強調,捐贈醫院的物資必須符合醫用級別,有NIOSH標示,可直接聯繫各醫院基金會,最好是有醫用外科二、三級口罩(ASTM Level 2、3),N95的1860、1870型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各長期護理安老院則可接納民用級別的物資,Caryn說,多家安老院內爆發感染,對消毒液、普通口罩的需求同樣十萬火急。

「我們現在的工作,是給政府做替補隊員」,Caryn最後苦笑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