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8
    星期六

加拿大人多年傳統需改變 無中風或心血管病史 勿日服阿士匹靈預防

[2020.03.28] 發表
圖為一些阿士匹靈藥品。(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一項新指引指出,每天服用一劑阿士匹靈(Aspirin),對中風或心臟病風險較低的人有害而無益。該項新指引可能會改變數百萬名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習慣。

周一刊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有關建議稱,對於沒有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士,不應服用乙醯水楊酸藥品(acetylsalicylic acid)即阿士匹靈作為預防措施,這與數十年來建議人們每天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的做法迥然不同。除了阿士匹靈,乙醯水楊酸藥品還有Entrophen和Novasen等品牌名稱。

心臟及中風基金的報告編寫小組,是由由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神經科專家溫因醫生(Dr. Theodore Wein)領導,該小組經過強而有力的新研究後,制訂上述指引,將每天服用阿士匹靈跟內出血等嚴重副作風相提並論。

溫因表示,有關新建議只適用於那些從沒有中風、心臟病或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PAD)的人士。

但他強調,仍「強烈建議」任何有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若經醫生處方,應繼續每天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以防止出現另一種狀況。

該基金委託進行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530萬加拿大成年人服用阿士匹靈來預防心臟病或中風,其中240萬人是在未經醫生指導的情況下擅自服用阿士匹靈。基金的系統變更和中風計劃總監林賽醫生(Dr. Patrice Lindsay)認為,這涉及重要的個人健康決定,病人應充分徵詢意見,「我們敦促加人在決定開始、繼續或停止每天服用阿士匹靈以預防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前,先諮詢醫生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以權衡當中風險和好處。」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根據這一新證據,已修訂其對阿士匹靈的建議。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