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8
    星期六

高盛大摩獲中國證監委批准
可持在華合資企業多數股權

[2020.03.28] 發表
大摩獲批在摩根士丹利華鑫持股可增至51%。

【明報專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周五表示,它們已獲得中國當局批准,可以擁有其在中國證券合資企業的多數股權。中國正在繼續對外國公司開放金融市場。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同意高盛和大摩可在高盛高華證券及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中增持股份。高盛在高盛高華中的股份可從33%增至51%,大摩在摩根士丹利華鑫的股份可從49%增至51%。

在中國合資企業中擁有多數股權、可使美國銀行在中國擴張,並更佳地與它們的全球企業融合。與其他大多數中國合資企業不同,高盛早已擁有其合資企業每日運作的控制權。高盛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提供投資銀行服務,如股票和債券承銷及交易顧問等。

總部設在上海的摩根士丹利華鑫於2011年創立,目前的業務包括承銷和贊助股票和債券發行,及債券自營交易。

中國在2018年將外國證券業務的所有權上限提高到51%。在此之前,國際銀行只能擁有中國合資企業少數股權。瑞銀(UBS)在2018年成為第一家在中國合資企業中擁有多數股權的外國銀行。日本經紀行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和摩根大通(JPMorgan),去年獲得可擁有中國合資企業多數股權的許可。瑞信(Credit Suisse)目前已申請在中國合資企業中擁有多數股權,尚待批准。

在與美國今年元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中國保證自4月1日起,取消證券公司和互惠基金外國擁有權的上限。

市場參與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潮肆虐期間,中國繼續正式開放國內金融市場。上海市上周五表示,一些全球頂尖金融機構,包括黑石集團(BlackRock)及摩根大通都在加快對上海的投資,並未受新冠肺炎疫潮的影響。

更多加國經濟
航空業歡迎政府紓困 需求弱恐仍需減員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承諾,因政府救助法案周五通過,它們將維...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能源署(IEA)表示,疫情蔓延之際,全球30億人處於封鎖狀態,令全球原油需求可能因此下降20%,每日需求量可能減少約2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