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0
    星期一

中外人物:孫楊

[2020.03.30] 發表
孫楊
孫楊(中)在2019年7月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摘冠,奪得銀牌的澳洲名將賀頓(Mack Horton,左)拒絕與他同台領獎,並在頒獎禮上刻意與孫楊保持距離(圖)。賀頓在2016年里約奧運曾抨擊孫楊是「禁藥騙子(drug cheats)」。(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游泳隊孫楊因2018年拒絕接受藥檢,2020年2月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裁定禁賽8年。2020年3月底,國際奧委會(IOC)宣布2020年東京奧運延期舉辦,相信現年28歲的孫楊無緣參賽,甚或要提早退役。CAS同年3月5日公布長達78頁的裁決報告,提及原本應判罰孫楊停賽4年,但考慮他有前科決定雙倍重罰。孫楊擬上訴,但外界預料勝算不高。

◆人物檔案

孫楊自2009年起在世界游泳錦標賽共取得11面金牌,2016年起擔任中國游泳隊隊長。2011年他首次於世界游泳錦標賽摘金(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1500米一項更打破塵封10年的世界紀錄。2012年倫敦奧運,孫楊先在400米自由泳奪得中國男子游泳史上首面奧運金牌,1500米自由泳亦告凱旋,至今在奧運累積3金2銀1銅。孫楊曾入選《福布斯》「2017中國名人榜」,獎金、商業贊助等全年收入達6000萬人民幣(約6700萬港元),為百大排名中唯一的運動員。

◆體育x民族主義

對於CAS宣布判罰孫楊禁賽8年,最初內地仍有不少網民支持孫楊,但隨笏AS公布裁決報告及內地媒體報道孫楊暴力抗檢,輿論風向有變,不少網民批評孫楊自作自受,甚至認為他利用民族主義救自己。就CAS的裁決,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機關報 《檢察日報》2020年3月刊登多篇評論,表示認同裁決,稱「我們不能因為同屬一個民族,心版上都印茪俯星,同為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而無視事實」、「如果把個人的榮辱和國家捆綁在一起,那麼最終必然會進退失據」。

◆亞運領獎服風波

孫楊於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領取200米自由泳金牌時,在頒獎儀式上穿著個人和國家游泳隊的贊助品牌服裝,而非國家代表團贊助商安踏體育的服裝,涉嫌違反契約規定。其後安踏體育發聲明,指出運動員穿著非官方贊助商的領獎服屬違規,領獎服不只是運動員成績卓越的象徵,更是國家的聲譽、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

《體壇周報》副總編輯楊毅認為,在現代體育商業體系和規則下,孫楊的舉動是「前所未見的,完全無視規則和契約精神的特例」。有內地媒體表示,若默許孫楊開了先河,破壞規則,未來中國運動員爭相模仿,將嚴重損害安踏的利益;應該更關注體育產業中的利益平衡。

◆「禁藥騙子」

(圖)孫楊在2019年7月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400米自由泳摘冠,奪得銀牌的澳洲名將賀頓(Mack Horton,左)拒絕與他同台領獎,並在頒獎禮上刻意與孫楊保持距離。賀頓在2016年里約奧運曾抨擊孫楊是「禁藥騙子(drug cheats)」。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人際衝突 → 澳洲名將賀頓曾拒絕與孫楊同台領獎,並抨擊孫楊是「禁藥騙子」;法國泳手拿葛治稱孫楊的尿液是紫色的

■現代中國

.軟實力 → 孫楊於奧運累積3金2銀1銅,並於2011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15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紀錄,提升國家形象

.民族主義 → 孫楊因拒絕接受藥檢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定禁賽8年,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日報》評論指出,民眾不能因為與孫楊同屬一個民族而無視事實

.體育產業 → 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孫楊穿著非官方贊助商的領獎服,侵害贊助商的利益,也關乎個人與集體贊助利益的平衡

[通通識 第639期]

更多教育
網上DIY木天秤
【明報專訊】停課不停學,相信大家早已對網上學習不陌生。原來我們還可以在網上實時跟導師學做手工、互動學習科學原理。雖然不能回校上課,但處處都能... 詳情
STEAM足[:直播學習趣事多
【明報專訊】奧海城OC STEM Lab創意工作室舉辦了一系列免費網上STEM工作坊,教大家製作手工,伍?教育(Atomic E)的課程主任...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水上皇宮停業
【明報專訊】原來香港有漂浮在海上的酒家?這家水上酒家位於香港仔深灣,名叫珍寶王國,由兩艘著名海上畫舫珍寶海鮮舫及太白海鮮舫組成,一般都把整組... 詳情
【明報專訊】1.c 2.b 3.d 4.d 5.c 6.a 7.d 8.a 9.b 1... 詳情
偵探M.A.D. 我和朋友吵翻了
【明報專訊】為什炤|和朋友吵起架來呢?當對方只想你聽他的,並按他的想法做,卻不願意聽你的話和理解你的想法時,你會感到生氣又難受。於是就跟對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