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0
    星期一

3億資助廢紙回收 廠商「行多步」製紙漿不受惠

[2020.03.30] 發表
製造本地環保廁紙的「Mil Mil喵坊」,位於元朗工業h的廠房回收紙包飲品盒及紙皮,製成紙漿,該公司聯合創辦人葉文琪表示,紙漿原料可以直接出口內地,不明白為何不獲資助。(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每年預留不少於3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當中包括指定最低回收價,確保拾荒者有足夠誘因回收,避免產業鏈崩潰;有廢紙回收商稱,計劃資助不包括本地循環再造的原材料紙漿,變相鼓勵打包出口,扼殺本地循環再造業。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資助對象狹隘,不鼓勵業界升級,長遠無助解決收緊回收物料入口標準問題,促政府修改標書,讓更多業界獲資助,令廢紙回收率回升。

環保署:非主流模式所需支援不同

環保署回應稱,現推出的服務合約,主要目的是針對國際紙價不斷下跌,透過服務合約維持操作鏈,讓本地廢紙回收得以持續。其他各種非主流運作模式,例如生產和出口紙漿等處理工序和成熟程度不同,所需支援模式並不相同,該署會繼續與業界商討,提供其他支援以滿足本地回收商,支援回收業升級轉型。

近年內地不斷收緊廢料進口門檻,2021年將全面禁止廢紙進口,本港廢紙回收業勢大受打擊。香港環保再造業可持續發展協會會長劉耀成表示,經濟不景加上疫情夾擊,3月廢紙回收量大跌約一半,只有約3萬噸,認為資助雖可解燃眉之急,但未能解決長遠問題,促政府與內地商討放寬本港廢紙入口。

環保署今日會就「紙料可回收物料回收服務」招標文件,亦即3億元的資助廢紙回收計劃,舉行網上招標簡報會。製造本地環保廁紙的Mil Mil喵坊,在元朗工業h廠房回收紙包飲品盒及紙皮,製成紙漿,可直接向內地出口,毋須等待內地廢紙批文。不過,該公司聯合創辦人葉文琪表示,得知出口紙漿不獲資助,認為不但對「願意行多步」的業界不公平,更是懲罰,批評計劃扼殺業界創新。葉文琪認為,公司在本港自設廠房做濕漿原料出口,但標書列明,業界只能按已打包的廢紙申請補貼,變相限制業界只能以打包方式處理廢紙。他說:「政府公帑補貼原意是避免廢紙送到堆填區,喵坊將廢紙做原材料出口達到相同目的,睇唔到有乜理由不獲資助。」他說,若計劃最終不涵蓋濕漿紙,在沒有補貼下公司不敵競爭很大可能結業。

出口紙漿同樣減廢 批扼殺創新

所謂紙漿,就是將紙皮打碎,加水攪拌成濕漿,可直接向內地出口;至於紙包飲品盒,要先將複合物中的膠、金屬及紙分離,其中紙可製成紙漿。2018年全港每日棄置堆填區的紙包飲品盒約67噸,回收率近乎零。

根據招標文件,政府目標每月回收約4萬噸廢紙,承辦商按申報出口量獲補貼,並需要向前線拾荒者提供最低回收價,合約首6個月為每公斤0.7元,之後按市場價格調整。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港商順應需求  潔手液殺菌兼護膚
【明報專訊】因為新冠病毒肺炎關係,酒精搓手液近月大賣,售價一度炒高幾倍。不過,酒精搓手液除了會令皮膚乾外,部分使用異丙醇的產品其實並不適合用... 詳情
資深律師因興趣轉搞護膚品
【明報專訊】李慧賢本來是資深律師,曾經擔任外國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的國際合伙人。另一方面,她亦對護膚品及背後的科技產生濃厚興趣,尤其喜歡天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談台灣,世衛高官斷了線 台媒質疑裝聾 WHO:台灣資格係取決於其他成員國
【明報專訊】港台英文時事節目《The Pulse》最新一集,記者用視像方式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問到世衛...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區議會委託循道衛理中心等3個機構採購防疫物資同印製防疫小冊子,後者畀人話內容有誤。3個建制派區議員去信民政事務總署,建議暫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