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1
    星期二

3男違檢疫令 囚10日至3個月 一人稱悶想回內地玩 官斥自私到極點

[2020.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8日起規定從內地抵港的人須強制檢疫14天,3名分別涉虛報檢疫地址及隔離期間試圖出境的男子,昨被判囚10日至3個月。其中首名被起訴的外賣員,於本月初從內地返港時虛報檢疫地址,兩日後打算離境,被當局揭發。他聲稱自己流落街頭,為免被送往隔離營才申報假地址,裁判官直斥他行為自私,罔顧公眾安全,判囚3個月。

政府昨晚發新聞稿稱歡迎有關裁決,並稱有關判刑可給社會非常清晰信息,違反強制檢疫令屬刑事罪行,政府對違反檢疫令的人絕不容忍。政府重申遵從強制檢疫令對全港同心抗疫至為重要。

無家漢稱不想入營 虛報地址

首宗違反《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的案件,被告成見恭介(Sing Kin Kung Kai,31歲)昨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資料」罪。在裁判官提問下,被告確認其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患抑鬱症多年。

案情指出,被告本月8日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填表格時申報居於一間青年宿舍。有護士向他解釋檢疫令內容,包括居家檢疫14日及不准離港。兩日後,被告打算赴內地探親,被當局截停及送往隔離營,檢疫期完結後被捕。在警誡下,被告承認自己居無定所,為免被送往隔離營,才「求其」申報地址。

一被告稱北上為探病母

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判刑時稱,新冠肺炎有潛伏期,無人能在檢測前確定自己沒有帶病毒。對於被告虛報地址,蘇官批評他無意配合檢疫措施,行為非常自私,不但罔顧公眾安全,亦白費了醫護人員的努力,判他即時入獄3個月。

至於兩宗「違反檢疫期間的限制」的傳票案件,兩名被告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認罪。被告謝永鈺(37歲)被控於上月12日違反檢疫期間的限制,離開梨木樹h單位。他當日在深圳灣口岸離境大堂遭入境處職員發現違反命令。他昨在庭上稱,因得悉母親生病,故打算前往內地探望。

另一被告黃義強(41歲)被控上月13日違反檢疫令,離開深水鶣n昌h的單位。他當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離境大堂遭入境處職員發現違反命令,他在警誡下稱因檢疫時感「非常悶,想到內地玩鵅v。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稱,本港疫情於案發時已非常嚴重,醫護及負責防疫的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工作,以阻止疫情擴散,惟除了他們的付出外,亦需市民配合,才能對抗嚴峻的疫情。羅官批評被告離開住所的行為增加市民危險,行為「好不負責任」。羅官又斥黃義強因隔離期間感沉悶,欲離港遊玩的做法「自私到極點」,認為兩宗案件判以監禁式刑罰絕對恰當,終判黃義強囚6周、謝永鈺囚10日。

【案件編號:FLCC586、KCS504265、WKS1864/20】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41確診者待送院 有人已等第四日 有公院隔離病房爆滿 昨開二線H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急升,公立醫院隔離病房不勝負荷。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稱有醫院的負壓病房使用率達100%。據... 詳情
柏寧兩染疫客未即日送院 工會批政府卸責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隔離病H供應緊張,銅鑼灣柏寧酒店前日獲悉有兩名住客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兩人沒即日送院,至昨日一人獲衛生署接走送院。有酒店工... 詳情
【明報專訊】秘魯延長「封國」至下月15日。截至昨午6時,保安局共接獲89名滯留秘魯港人求助。消息稱,港府最快本周安排包機前往秘魯,並研究以內... 詳情
首季空氣質素變佳 環團歸因內地停工
【明報專訊】本港冬季和春季不時吹偏北風,將空氣污染物帶來香港,綠色力量統計發現,本港1至3月(截至26日)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高風險的時數,... 詳情
醫生料嚴峻時不足三成老弱可入ICU 或面臨擇人而救 醫局未討論相關指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用作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病H短缺,有醫管局前管理層認為治療重症患者的呼吸機和深切治療部(ICU)資源亦是抗疫樽頸所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