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1
    星期二

【疫境時刻】運動服生意 先遇反修例再逢瘟疫 創業疫境波 信「好易追番」

[2020.03.31] 發表
運動服裝品牌Alfary創辦人王先生(圖)在辦公室內整理存貨,他的設計印有不同打氣字句,如「Do not follow, chase it」、「Light it up」等,提醒人要「追夢」、「燃點夢想」。(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三十出頭的王先生去年與友人合資創辦運動服裝品牌,即遇上反修例示威;未站穩陣腳,再遇上肺炎疫情,內地廠房停產,整個2月差不多「零生意」,近千件衫訂單至今未能發貨。熱愛籃球的他未想過放棄,更視之為寶貴的學習經驗,自言現時好比籃球比賽的第一節,「落後十幾二十分,好易追番薄v。

王先生去年初和兩名友人萌生創業念頭,合資共30萬元創立運動品牌,提供廉價而優質的運動服裝。品牌取名Alfary,是3名創辦人名字各取兩個字母拼湊而成。「我唯一要求要係A字頭,第二時sponsor(贊助)人],A字頭就排得前齱C」王笑蚖﹛C品牌的口號倒花過一點花思,「Light it up」意思是「點燃每個人心堛犒皕Q」。

對3個服裝界初哥來說,物色廠房、布料,一切都是新學問,「試過所有布料,著上身做運動,過到自己關先會推出」。好不容易才在土瓜灣找到一個200餘方呎的小型工廈辦公室,除了是3人平日工作的地方,亦盛載3名年輕創業者的夢想:「想將運動樂趣傳承出去。」

開業遇反修例 轉攻商務客

去年6月,一切準備就緒,即遇上反修例浪潮。王說,去年港人普遍沒有太大意欲消費,本來主力經營網店,亦轉攻商務客戶,現有為大公司、健身中心及大學系會提供運動服。他透露公司仍未回本,勉強可以應付支出。

3人創業初期處處碰壁,王憶述曾起用外籍模特兒宣傳,但客戶不太受落。他後來發現外國人身形和港人「有距離感」,改用港人做模特兒,生意有改善,笑言是「真金白銀交學費」。

公司還未站穩陣腳,又遇上肺炎疫情,今年2月內地廠房全線停產,連帶客戶的訂單及夏季運動服宣傳也推遲,整個月「零生意」。他苦笑道:「你要創業,你要有本死翵M心,你預魕薳O筆錢出來係輸晒鵅A你個心理會好過齱C」3人唯有四出找工廠接力生產,甚至冒險委託未合作過的廠家,「你又唔會過去睇係咪真係開,都係講信字」,最終客戶訂單只能在4月中交貨,但王慶幸客戶亦理解其困難。

疫情當經驗 遇低潮再無懼

王視疫情為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他現學會為公司制定應變計劃,找不同廠房分擔生產。「遇上呢屭くㄚY百年難得一遇,有時要心態調整。」他安慰自己:「人生最低潮你都遇到,仲有咩好輸有咩好怕呢?之後麰楹楞B雨可能只係小菜一碟。」

患難見真情,疫情期間,有具網上知名度的「KOL」朋友靜悄悄買了他的產品,在網上幫忙宣傳,「直到見到我先知,真係幾感動」。他說疫情令港人更茩姘B動,計劃在網上提供不同運動資訊,希望趁疫情先讓更多人認識Alfary。籃球傳奇高比拜仁1月離世,其永不放棄的「曼巴精神」,令王回想起兒時喜好的動漫《男兒當入樽》中安西教練向三井壽說的一席話:「如果你放棄的話,比賽就到此結束……」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網教考起資深教師  「金門橋背景」設成「金門橋口罩」  科學課直播  取景珊瑚缸吸睛
【明報專訊】疫情促使學界急速投入以視訊會議程式Zoom教學,有30年教學經驗的英文教師何進蘭稱,培訓時有不少「蝦碌事」,如選擇「金門橋」作虛... 詳情
【明報專訊】有推廣電子學習多年的中學教師說,疫情前教師只視網上學習為輔助教學,但疫情令部分教師「臨急抱佛腳」,紛紛尋求支援。他認為,疫情讓教...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全球陷入一片恐慌。一個多月前,有團隊推出一款名為「冠狀幣」(CoronaCoin)的數碼貨幣,發行總數與全球人口數量相... 詳情
打擊青年糾黨  警拘60人
【明報專訊】警方針對屯門區內青少年結黨、欺凌等犯罪事件展開執法行動,拘捕60人涉嫌勒索、刑事恐嚇、販毒等罪,檢獲21克毒品、開山刀及斧頭等武...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傳媒本年初引述消息,稱警方研究引入電槍,民權觀察昨發表研究報告,引述聯合國發表的非致命武器使用指引,形容電槍比其他非致命武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