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2
    星期四

益誠大廈一周3確診 同層兩人染疫 相關樓層一梯兩伙變三伙疑茤

[2020.04.02] 發表
灣仔益誠大廈3樓同層有兩名住先後確診,單位間隔疑被改裝,大廈原本一梯兩伙,涉事的3樓卻最少有3個單位。(鍾林枝攝)
益誠大廈高層住高先生(圖)稱不擔心受感染,甫步出大廈便脫去口罩抽煙。(鍾林枝攝)
灣仔益誠大廈先後有同層住客確診,管理公司在電梯口貼告示,通知住有關消息,大廈未見有保安員駐守,亦未見有人清潔。(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51宗確診個案,累計766宗。灣仔有一梯兩伙、多層疑被茤衁熙瞍l大廈在一周內3名住客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中昨天最新確診的一名61歲私人司機,與上周六確診63歲男子都住在益誠大廈3樓,二人是互不相識的鄰居,該樓層疑被「荂v,一梯兩伙變三伙。惟衛生防護中心昨未有指出該大廈另有一名52歲女子在上周五確診,只稱懷疑同在3樓居住的兩名患者或在大廈公共地方受感染,將收集該層住客深喉唾液樣本。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鄰居染疫、並非共用廁所,不屬密切接觸者,提醒大廈保持公共地方環境衛生,住客出入大廈時戴口罩、勤潔手。

昨日新增確診者共28男和23女,介乎40日大至65歲,34人曾外遊,包括13名回港留學生。新增個案包括一名懷孕21周36歲孕婦和一名僅40日大男嬰,成本港第二宗孕婦和第四宗嬰兒個案(見另稿)。

兩人不認識 一與酒吧群組相關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其中一名確診者住在益誠大廈,任私人司機(第760宗),沒外遊紀錄,居於大廈3樓套房,有獨立廁所,為3月28日確診63歲男子(第525宗)鄰居。她說兩人不相識,需再調查曾否接觸,懷疑患者或在大廈公共地方受感染,會向同層住客收集深喉唾液檢測,並派員到大廈了解傳播途徑。

疑公共地方感染 大廈無保安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與63歲男患者相關的第477宗個案52歲女子亦居於同廈,她曾到謝斐道76號Dusk Till Dawn消遣,上月27日確診。該廈3名確診者病發日期在10天內,最早是上月22日,最遲31日。

綜合記者觀察及住客所述,大廈共11層,無保安駐守,主要為一梯兩伙,一樓兩間足浴店已暫停營業。記者所見,3樓有最少3個單位,4樓更有4個單位。高層住戶高先生說不擔心受感染,雖認同病毒能依附各種物件如門柄、繯w,但做好個人衛生便足夠,仍會搭礡C

地政職員入境主任確診

此外,地政總署一名在北角政府合署22樓工作的25歲男職員昨確診(#748),與一名30歲男病人有流行病學關聯,張竹君稱二人曾一起用膳。據知該職員與患者用膳後翌日,即3月27日病發當日曾到北角政府合署上班。署方稱該職員辦公期間無與市民接觸。

至於昨確診29歲男子,為駐守港口管制組的入境事務主任。張說患者在辦公室工作,3月初曾與一名美國返港友人會面,對方曾流鼻水,但沒做病毒測試。她認為他有可能被該朋友傳染。據悉該科負責為經港口進出者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因疫情關係進出者減少,而確診員工為「超後勤」,相信沒接觸外來者。

張另證實前日確診56歲男子(第709宗)為3月23日確診的衛生署女醫生的丈夫,任職私人醫生,有一段時間沒上班。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情累南昌街組合屋延期入伙 內地預製件產量未復 房會成員:公營屋或延誤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本港建築工程進度亦受拖累。社聯於深水鶣n昌街的首個組合社會房屋項目,原定今年第二季入伙,惟受疫情影響,內地廠房早前未能... 詳情
業界料600食肆停業8萬人無薪假 張宇人引述林鄭:政府不會代繳租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限聚令」及限制食肆人數等防疫新規例,飲食業工會估計現有約600間食肆停業或結業,形容情G「驚人」,料約8萬從業員須放無... 詳情
【明報專訊】停課連帶影響教育相關行業,補習社、興趣班中心於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未獲資助。代表私營教育機構的教育中心聯盟發言人任偉豪稱,估計行業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公院一線隔離病H持續緊張,昨日確診51人有近六成未能送院。醫管局為減輕一線負壓病H壓力,騰空H位予確診新症,上月27日起將強制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本地出現多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群組,涉及酒吧及卡拉OK等,醫管局前管理層區結成認為,政府跟茯戔’茪伔讀漕冀戔僧I是太慢,未能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