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8
    星期三

13教師收譴責信 教局:再犯DQ

[2020.04.08]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期間,有教師涉違反專業操守被投訴。教育局昨於特別財委會文件回覆議員書面問題,稱去年6月至今年1月底,已完成125宗涉及違反專業操守投訴調查,並向13名教師發譴責信及4人發警告信,稱教師如再次失德,將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並會在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中,參照個案內容設計反思題目,加強師德培育。

80教師反修例事件被捕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於特別財委會文件回覆議員書面問題,稱據局方不同渠道掌握資料,去年6月至12月,就反修例事件被捕的教師(包括教學助理)約80人、約1000名中學生被捕。她說教育局會加強價值觀教育工作,並會製作更多「生活事件」事例教學資源,內容涵蓋「遵守法規」、「法治精神」等,亦會進一步為中小學校長和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

楊何蓓茵稱,去年6月中至今年1月底,教育局接獲171宗教師在反修例事件中或涉及專業失當的投訴,大致完成125宗調查,部分已有跟進行動(見下圖)。投訴個案大多涉及發表仇恨、詛咒等不恰當言論,其他投訴則包括教師以極度不雅說話或粗言穢語侮辱他人,亦有部分涉及不當教材,個別教師涉嫌違法等。

楊何蓓茵稱,39宗個案已採取跟進,包括發譴責信及警告信,教師如再次作出失德行為,局方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 。

教協:欠透明度 裁決或過重

教聯:小撮人違操守礙觀感

教協會長馮偉華批評,教育局裁定教師專業失當時從沒披露理據及標準,缺乏透明度下發出譴責信及警告信,裁決或是過重。他說,不少投訴為匿名,亦有求助個案表示教育局有初步裁決才接觸當事人,認為局方處理程序並不公義。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稱,就教師被投訴感到憂心,認為本港社會對教師寄予厚望,一小撮教師違反專業操守,影響社會大眾對觀感,「過去一年教育界都好難捱」。他認為,如有教師被教育局裁定專業失當,應就此「深刻反思」。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增兩站 東涌延線造價187億 2029竣工 遲填海區入伙5年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政府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東涌延線項目詳細規劃及設計,預計增加兩個車站,分別位於東涌東填海區及東涌西(即逸東... 詳情
童黨毆劫女途人 4落網兩13歲
【明報專訊】前晚約11時半,51歲李姓婦人途經大角嘴萬安街時,遭4男1女童黨從後推倒及拳打腳踢,搶走其內有7000元現金的LV手袋,各人截乘...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實施升中派位新安排,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首次「放榜」,獲取錄的學生會提早收到中學通知。有小學表示,不少學生陸續收到錄取通... 詳情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2018年10月被揭澳洲遊學團款項處理不當,教育局調查後稱校方有違指引,將資料轉交廉政公署。涉事時任校長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