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8
    星期三

批政府「極左如新冠病毒」惹議
《武漢日記》作家遭舉報

[2020.04.08] 發表
64歲作家方方(上圖)自年初一起記錄武漢封城的經歷,寫成60篇日記,獲出版商譯成英文版《武漢日記》(下圖),將於8月面世。 (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作家方方在疫情期間以日記形式記錄「封城」之下的市民生活,當中不乏對當局政策的批評,並直指「極左就是中國禍國殃民式的存在」。這60篇廣為流傳的「方方日記」,將譯為英文、集結成書,由全球第二大消費類圖書出版商Harper Collins出版。不過,日記同時招致不少非議,有網民日前向國家監察委舉報,曾任湖北作家協會主席、屬「省管幹部」的方方有6處物業來源不明,方方稱對方造謠,「法庭上見」。

64歲的方方原名汪芳,生於江蘇南京,在武漢長大,1982年從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到湖北電視台工作,同年開始發表作品。她的中篇小說《萬箭穿心》2012年被搬上大銀幕,2016年發表的長篇小說《軟埋》以1950年代土地改革運動為背景,遭部分左派人士指控為地主階級翻案、意圖顛覆中共,甚至舉辦一場批判會,翌年該書獲得路遙文學獎,卻被停印下架。方方曾於2007至2018年擔任湖北作家協會主席。

方方60篇封城日記廣傳 有人指負面

武漢因應疫情1月23日封城,困在城中的方方從正月初一(1月25日)每天在網上發表日記,直至上月25日的「終篇」,共計60篇。這些日記既描述日常點滴,又反思政府做法,甚至要求追責,流傳甚廣,但也被指「傳播負能量」。上月網上出現文章〈一位高中生給方方阿姨的信〉,質問「您是一個作家呀,是靈魂工程師啊!您應該給大家信心啊!您那樣做,和把『羞愧事』拿到大街上吆喝有什麼區別呢?」

方方則在「終篇」寫道:「這些年來,極左儘管水平低劣,可他們就像新冠病毒一樣,一點點傳染我們的社會,尤其他們好在官員們的鞍前馬後活動,以最快速度傳染給眾多官員。那些病毒的感染者,反過來,成為他們的庇護人,助力他們一天天坐大。大到囂張無比的程度,大到有如黑社會的架構,整個網絡,可任由他們呼風喚雨,隨意凌辱意見不合者。」

英文版8月面世 稱無出版計劃

Harper Collins網站資料顯示,《武漢日記》(Wuhan Diary: Dispatches from the Original Epicenter)將於8月18日出版,並形容該書記錄「我們的時代和在一個威權國家隔離生活的獨特觀察」。不過,微博上月底曾出現一張題為「武漢封城日記」、寫明「方方著」的中文版圖書預告照片,方方曾澄清說,不知該書誰人所編,自己目前無出版任何與疫情相關的書或日記。

被指房產來歷不明 方:法庭見

對於網民「明德先生」向國家監察委提交的網絡舉報信,方方周日(5日)在微博稱「佩服其想像力、編造能力」,「這堙A我根本不需要作任何解釋。事實是什麼,就是什麼。造謠和構陷到這種地步,我都不要你刪了。我只能說:法庭上見!」

更多中國要聞
湖南省公安廳昨日通報稱,截至上周二(3月31日),該省公安機關一共偵辦逾6.6萬宗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刑事案件,其中懷化市嵼縣兩名從湖北武漢... 詳情
高三復課 衝刺高考
4月7日,吉林長春,高三學生佩戴口罩上課。當天,吉林省13餘萬名高三學生正式復課,衝刺高考。(中新社) 詳情
山東新泰一名34歲王姓男子為促銷自家糧食,上周五(3日)晚在網上散布「搶糧」虛假消息。山東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昨天在官方微博通報,王氏已被... 詳情
歷時76日 武漢正式解封
【明報專訊】經歷76天封城,湖北省武漢市於周三(8日)凌晨12時解封,撤除所有路障,並逐步恢復鐵路、民航、水運、公路及城市公共交通運行。不過... 詳情
曾撰文批習近平 紅二代任志強受查
【明報專訊】此前被朋友宣稱失蹤的北京市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圖),昨證實正接受調查。北京市紀委網站消息,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