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日媒:解放軍擬8月演練奪台要島戰略

[2020.05.13] 發表
在武漢貨櫃碼頭,身穿全套裝備的防疫人員9日為將開往日本的貨輪上的船員測量體溫。(路透社)

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解放軍計劃8月在靠近海南島的南海區域,舉行設想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群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報道稱,解放軍對美軍在南海的軍事活動日益活躍感到焦躁,該演習有可能導致與美國、台灣之間的緊張加劇。

共同社報道,東沙群島位於海南島經巴士海峽前往太平洋的路線上,對解放軍進入太平洋而言,戰略地位很重要。去年12月入列的解放軍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部屬在海南島的基地,對解放軍而言,就更有加強控制東沙的必要。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登陸演習將由負責南海防衛的南部戰區實施,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消息人士透露,最近解放軍內部有人提出意見,應該研究是透過施壓讓不太關心南海主權的蔡英文政府主動放棄東沙,還是由解放軍佔據東沙。

台國防部表示,台軍都能掌握敵情動態,並有應處機制、應援計劃,台軍基於國安,包括東沙、太平島在內的外離島,都會強化戰備。陸委會則呼籲內地切勿誤判情勢,無端令局勢升溫。

中央社引述軍事專家亓樂義分析,解放軍這波演練,軍事戰略上可完備在南海的兩棲作戰能力,政治上則可對台恫嚇。而台海巡署昨表示,東沙島駐防海巡部隊預計6月再度實施進行演練,驗證島上各式迫擊炮、機炮射擊效能。

另據中國海事局消息,11日該局發布軍事演習通告稱,將於5月14日開始,在河北唐山市唐山港京唐港區進行為期2個半月的軍事演習,其間無關船舶禁止駛入安全管制區域。

更多中國要聞
中澳關係因新冠疫情惡化,貿易戰苗頭初現。澳媒披露,在日前稱要向澳洲大麥課徵關稅後,中國昨(12日)起已暫停從4間屠宰場進口牛肉。中國外交部發... 詳情
全國兩會下周四舉行,但官方尚未公布傳媒報名信息與參會流程。本報記者從多方渠道了解到,本屆兩會將極大壓縮參會傳媒人數至往年十分之一,即便算上駐... 詳情
還有不到10天,今年被延遲多時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就將拉開大幕,作為一次年度例會,今年兩會本來平平無奇,但由於新冠疫情衝擊,令兩會被延遲... 詳情
國際護士日.武漢
昨日是國際護士節,經歷了殘酷的新冠疫情之後,內地今年的主題是「致敬護士隊伍,攜手戰勝疫情」。在武漢同濟醫院,發布護理抗疫歷程記事視頻,並表彰... 詳情
「固體飲料」充醫學奶粉 湘童飲用變大頭娃娃
【明報專訊】湖南郴州永興縣多名家長發現子女身體出現濕疹,體重下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還有不停拍頭等異常舉動。經媒體調查發現,這批兒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