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美起訴兩教授 涉收北京千人計劃援助

[2020.05.13] 發表

美國司法部打擊中國政府涉嫌滲透美國學術界的行動又添新例。阿肯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高密度電子中心主任洪思忠(Simon Ang,圖)周一(11日)被落案起訴電信欺詐,他被指涉嫌隱瞞跟中方招攬海外學者項目「千人計劃」的聯繫,一邊秘密收受北京援助,一邊申請取得美國政府的經費資助,面臨最高囚禁20年刑罰。同日另一名早前被捕的美籍華裔學者李曉江則承認虛假報稅。

洪思忠據報是馬來西亞出生,美國大學畢業後留美工作,1990年代升為教授,其主管的實驗室由美國國防部資助成立。

據《紐約時報》公布的法庭信息,洪思忠隱瞞從中國企業和「千人計劃」取得資助,避免申請華府資助受阻,包括只要接受中方資助即丟失獲批資格的太空總署(NASA)經費。

洪思忠又致函一名計劃前往阿肯色大學的中國研究人員,敦促對方不要提及他參與「千人計劃」,承認當地「沒有多少人知道我是這其中一員」,但如果消息曝光,「我在這堛漱u作將陷入嚴重麻煩」,甚至在信尾叮囑銷珗q郵。

阿肯色大學一名學院院長稱,校方數月前被要求向聯邦政府提供有關學者赴中國旅行的信息,但未知哪機構提出。

另外,埃默里大學教授李曉江上周五承認虛假報稅的重罪指控,在申報單刪去從「千人計劃」所得的50萬美元,被判緩刑一年,並繳交35,089美元賠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