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優步傳提全股票收購Grubhub 聯手將佔美食物遞送市場55%
Grubhub盤中衝高38% 市值約58億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已向食物遞送公司Grubhub提出收購方案。知情人士指出,兩家公司已對一項全股票交易進行洽談,Grubhub每股可換持優步2.15股。由於事涉機密,知情人士均要求不具名。

不過CNBC周二報道,優步並不願意以2.15股換Grubhub一股。兩家公司對此一收購案談談停停已有一年。

迄至周二下午,Grubhub市值約為58億元。由於優步與Grubhub有可能達成交易,Grubhub股價一度衝高38%,但終場仍以上漲29%作收。優步股價周二下午上漲近4%,市值增至約568億,但終場只上漲2.4%。

在致CNBC的一份聲明中,Grubhub沒有確認優步的出價,但表示該公司會繼續注意可以擴大價值的機會,並認為食物遞送業整併是合理的發展。優步在自己的聲明中也沒有確認它已向Grubhub提出收購方案。

今年稍早,Grubhub發表一份聲明,否認正在求售。

曾有報道指出,Grubhub已經成為包括沃爾瑪(Walmart)在內的一些雜貨公司收購目標。

優步自己的食物遞送單位Uber Eats發展快速。在優步上季盈利報告中,Uber Eats一枝獨秀。優步的主要召車服務業務由於新冠肺炎疫潮影響大幅滑落。Uber Eats的斬獲無法抵消召車服務的損失,使得優步第一季慘遭29億元的虧損。由於新冠疫潮導致業務量下降,優步上周宣布將裁員3,700人,或其人力的14%。

如果優步和Grubhub合併,將使兩家最大的食物遞送公司合而為一,約佔美國食物遞送市場的55%份額。其他食物遞送服務競爭對手尚有DoorDash和Postmates。

據熟悉內情人士,優步曾與DoorDash進行過合併談判但無成果。上周優步投資1.7億元於電動滑板公司Lime,引致兩家公司產品進行整合。做為交易的一部分,優步將自己的電動滑板和電單車單位Jump交予Lime經營。Lime和優步的應用程式最終亦將整合。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