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上環暴動案作供督察獲護送 「警員」:邊個影相拉邊個

[2020.05.14] 發表
總警司陳思達(圖)離庭未有阻止傳媒拍攝。而高級督察吳智偉在相同地點離庭時,傳媒則遭恫嚇「邊個影相拉邊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新婚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一名17歲少女被控暴動等罪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當日在西區警署外佈防的高級督察吳智偉出庭作供,他離開法院時,有疑似司法機構職員阻止傳媒採訪,以及有自稱警員卻未能出示委任證的人員喝斥「呢度唔影得相」,並恫嚇記者「邊個影相拉邊個」。司法機構回覆,吳督察當時身處的地方非法院範圍,採訪拍攝不屬違法。

司法機構:非法院範圍 採訪拍攝合法

控方昨傳召高級督察吳智偉作供。吳案發時任西九龍總區應變大隊的小隊指揮官,負責在西區警署外德輔道西與西邊街交界佈防。他憶述,當日5時許看見一帶有近200示威者,晚上6至7時增至約400人,其間辱罵「黑警死全家」,並堵路及敲擊鐵通。至傍晚7時,站在吳智偉旁邊的警員收到指示,向東推進掃蕩,惟吳及他的小隊則奉命留守,沒有推進。

「秩序考慮」 法院保安阻採訪

吳智偉離庭時,有戴茈q法機構職員證的梁姓人員阻止傳媒採訪。當吳踏入升降機時,梁用手阻擋傳媒內進。當吳抵達灣仔政府大樓停車場時,一直跟隨吳的自稱警員男子向傳媒喝斥,「呢度唔畀影相,邊個影相拉邊個」,卻不肯展示委任證,吳終絕塵而去。他作供未完,今天繼續。

司法機構回覆稱,區域法院位於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大樓地下和UB樓層的公眾大堂以及停車場範圍不屬於法院的管理範圍」;又稱涉阻擋傳媒入升降機的人是保安人員,他的行徑是基於秩序和安全考慮;並強調一般而言,證人離開法院大樓時,司法機構不會提供特別協助。

警方回應稱會了解事件,強調十分重視及尊重傳媒採訪。對於喝斥記者的便衣人員是否警員,警方僅回應「便衣人員在與市民接觸及行使警察權力時,必須表明身分及出示委任證」。

【案件編號:DCCC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兩棕地研發展未納地產商土儲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明報專訊】發展局今年3月完成檢視首階段棕地發展潛力,建議選取8組棕地群研究發展公營房屋。本土研究社查冊後發現,位於沙埔及屏山北兩組棕地附近...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政府除選取8組棕地外,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有多幅具發展潛力棕地未納入政府研究,包括元朗朗邊,認為政府可徵收,以配合朗邊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開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調查委員會的最終報告,當中建議設立鐵路發展署,當局已聘顧問研究。據了解,新部門只負責鐵路工程,不... 詳情
教局促港台9月前還ETV中心  稱使用目的已不存在  議員質疑整治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4月正式宣布停拍教育電視(ETV)節目,教育局指港台使用廣播道79號教育電視中心的原有目的及需要不復存在,日前去信要求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近月成新聞主角,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兩度去信港台投訴《頭條新聞》內容,及商經局指該台英文節目The Pulse有違「一個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