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6
    星期六

工資補助至少延至8月底 放寬資格 助更多公司營運
受歡迎程度遜預期 盼被解僱員工獲重聘

[2020.05.16] 發表
財長莫奈以視像方式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給予企業員工的工資補助將至少持續到8月底,而且聯邦政府要求公司重新僱用被解僱的員工。這些員工中,有不少正在申領CERB,而這個應急補助金的花費目前已經超出了預算。

730億加元的加拿大緊急工資補助原本要在6月的第一周截止,但從付出第一筆款項起只持續幾周就結束,這一大筆預算都沒用多少。而現在工資補助金的有效期延長到8月底,不過國會授權給聯邦政府的最大延期期限是9月底。

只170萬工人申領33.6億元

與踴躍申領「緊急應變福利金」(CERB)的情況相比,工資補助金的受歡迎程度一直低於聯邦政府的預期。迄今為止,只有170萬工人申領了不到40億元。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昨日指出,為鼓勵更多的企業主申領這一補助,申領資格也被擴大到更多的組織,包括免稅的原住民公司或合伙企業,業餘運動協會註冊的新聞組織,以及私立學院和培訓學校。

加拿大獨立企業聯合會主席凱利(Dan Kelly)表示,簡化的工資補助將提振小型企業,並緩解季節性旅遊業(如旅遊業),因為旅遊業者預計今年夏季會很疲軟。

「小企業主渴望恢復經營,希望不用再仰仗政府補助。不幸的是,我們還沒有達到這一步。」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許多公司已經關閉或未能達到申請要求,這限制了申請,而一些公司則完全沒有資格。該機構希望,修改後的工資補助計劃能成為符合條件的企業的重要工具,以幫助其恢復和加強運營。

莫奈無法提供延期後的費用。他說,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僱主團體和勞工組織商談的結果。

最新數據顯示,工資補助計劃已經向123642家公司支付了約33.6億元。

800萬人申領CERB359億

莫奈稱,擴大工資補助也是希望民眾減少對CERB的依賴,「為工人和企業提供適當的激勵和適當的支持,以便他們能夠重新開始正常工作。」

申領該工資補助的企業主,只需支付平常工資的25%,就能讓員工拿到全額工資,因為餘下的75%,有聯邦政府來承擔。每一名員工每周的工資補助不能超過847元。

政府提出這一計劃,是希望讓那些失去工作或收入低於每月1千元的人,不再坐等每月2千元的CERB,而是重新開始工作,成為領工資的人。

至周五為止,有將近800萬人申請了CERB,收到了359億元補助金,已經超出該計劃的350億元預算。

更多要聞一
加美關邊境期限 不透露細節 禁不必要跨境 方慧蘭甚滿意
加美邊境原定的封鎖期5月21日馬上到來,副總理方慧蘭沒有說明,美國方面是否希望延期,只表示兩國對現有的禁止不必要跨境旅行非常滿意。 近... 詳情
工資補助擴至大專專科學校 季節僱員運動協會新聞機構
財長莫奈批准相關法規,擴大加拿大緊急工資補助(CEWS)的資格,以確保其繼續支持那些受COVID-19大流行影響最大的僱主和勞工,並保護加拿... 詳情
若未趕及6月1日前報稅 CCB和GST等福利不會取消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15日)稱,儘管加人都應盡最大努力,在新的6月1日截止日期前及時報稅。不過如果錯過這期限,有關福利也不會自動...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卑詩省民指疫情對他們造成不同程度的負面財政影響;當中多達2/3指影響到其儲蓄或註冊退休儲蓄計劃(... 詳情
卑詩商舖復業指引出爐 僱主須定出安全計劃  勞安局派員核實檢查
【明報專訊】卑詩準備在本長周末後進入經濟重啟計劃的第2階段,餐廳食肆、公園和多項服務的辦公室在遵循公共衛生部門和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