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7
    星期日

曾參與4期審批 陳智思倡討論活化建築增商業元素

[2020.05.17] 發表
曾任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8年的陳智思受訪時承認,活化計劃的目標是「保住歷史建築物」,縱使申請機構不是完美,仍希望給予機會嘗試營運。 (鍾林枝攝)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在疫情下繼續應診。雷生春堂主管周志豪(圖)說,在疫情爆發初期的2月,首周求診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兩三成,其後人流回升,求診者當中不少是多年前因骨科、痛症求診,近來為增強抵抗力而尋求中醫協助。(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發展局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推出12年,分5期批出共20個項目,第6期申請將於8月初截止。曾擔任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8年的陳智思參與過首4期計劃的審批,獲批機構有中途退場,也有人流未達預期,甚至長期虧蝕。陳接受本報專訪稱活化計劃的首要目的已達到,即保留及修復本港歷史建築,現階段社會可討論是否容許有更多商業元素。

首3期逾半項目訪客未達預期

根據發展局今年2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政府給予活化項目的建設及營運資助,截至今年2月4日共17.6665億元;首3期、11個已營運的活化項目中,6個項目的訪客人次未達獲選時的預期,其中由浸大中醫藥學院營運的雷生春堂,自2012年4月開始營運至今年1月這7年多,共有逾44.9萬人次到訪,平均一年約7萬,未達獲批時每年13.7萬的預期。雷生春堂解釋,途經參觀或買涼茶的人數未有計算在到訪人次之內。

曾擊敗八和會館 薩凡納下月停運

至於因收生不足致長期虧蝕,已宣布下月1日停運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CAD)香港分校,其到訪人流亦遠遜預期。自2010年9月營運至今年1月,有逾42.8萬人次到訪,即平均每年4萬多人,其獲選時預期每年人流可達13萬人次。

SCAD位處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為首輪活化計劃的獲選者,陳智思當年有份審批有關申請,他透露當年政府曾派員到美國,得知校方有豐富活化經驗,陳更形容為「滿分」。他說,以SCAD與八和會館最後兩強比較,實力有一定距離。

他稱,八和會館具社會價值,卻缺乏活化建築的管理經驗,委員亦擔心八和只做粵劇訓練,財政上能否維持,而SCAD上述條件明顯較優勝。陳智思稱5項評審準則之一是計劃的財務是否可行,「批錢給一個從未做過(活化)、只是口說做到的機構,政府有沒有信心?政府最怕要重新接收項目」。

須以社企營運 部分長期虧蝕

皇后碼頭2007年被拆,政府翌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同年長實改建法定古蹟尖沙嘴前水警總部為1881商場,惹來社會爭議。陳智思稱,活化計劃在上述背景下誕生,審批時需加倍謹慎,因市民不接受太商業化。申請活化計劃的機構現須以社會企業營運,惟部分項目人流不達標,甚至長年虧蝕。被問到應否容許更多商業元素,陳智思認為計劃推行10多年,現階段社會可就此討論。

他以由舊大澳警署改建的大澳文物酒店為例,酒店由信和集團成立的保育公司營運,稱「好彩有大財團撐住」,而據他了解,酒店的洗滌工序由集團承擔,否則以酒店的規模應難以維持。來自商界的他強調,活化計劃的目標是「保住建築物」,亦要考慮計劃對社會是否有好處,因此在非牟利和商業間如何取平衡,應容納多少商業元素,「決定權始終在社會」。

明報記者 馮樂琳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