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7
    星期日

查蓬佩奧公器私用 美國務院監察長遭撤職

[2020.05.17] 發表
美國民主黨稱將調查利尼克(圖)被開除事件,質疑有政治動機。(美聯社)

繼上月有抗疫團隊高官被撤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5日)突然在沒有解釋下將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Steve Linick)撤職。民主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透露,利尼克正調查國務卿蓬佩奧涉濫用職權,批評特朗普向利尼克採取非法報復行動。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在解僱監察長前需要給予30日通知,以便國會調查解僱原因。特朗普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信中稱,他對國務院監察長的能力已失去信任,於是行使總統權力將其免職,30天內生效。國務院表示,利尼克的職位會由國務院外交機關辦公室美國總監阿卡德(Stephen Akard)替代,後者是副總統彭斯的親密盟友,兩人同來自印第安納州。

利尼克長期擔任檢察官,於2013年由奧巴馬政府任命為國務院監察長。《衛報》引述一名民主黨國會助理表示,利尼克正調查蓬佩奧涉嫌利用國務院一名政治任命人員,替他及其妻子辦理私人事務。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去年報道,國務院內部有人指控蓬佩奧及其家人涉嫌濫用特工服務,包括要求特工領取外賣、接送其家犬等。

蓬佩奧與沒有官方身分的妻子蘇珊(Susan Pompeo)早已被指公器私用,經常乘搭政府專機到世界各國旅行,引發批評聲音。

佩洛西:調查期間被撤 是不法報復行為

恩格爾表示,特朗普解僱利尼克是為了保護其忠實支持者蓬佩奧,「利尼克在調查期間被開除,這是不法的報復行為」。他稱將對今次事件展開調查,要求特朗普政府在本月22日之前,呈交任何相關文件。

恩格爾與資深參議員梅南德茲,質疑特朗普開除利尼克的時機與動機,形容是「史無前例的解職」,反對總統以政治動機,開除國務院監察長以及移除重要職位。

佩洛西稱,利尼克為維護憲法和國家安全盡忠職守,卻遭受懲罰,「總統必須停止對那些努力維持美國安全的公僕作出報復」。

特朗普近期接連罷免不同部門的監察長,包括情報機構監察長、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監察長等。(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被批「陰乾」疾控及預防中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5日)宣布成立代號「神速行動」的疫苗工作組,委任藥廠前疫苗主管斯拉維和軍方高層執掌,並表示已物色14款候選疫苗,斯拉... 詳情
5衛生官減電視露臉 CNN批經濟先於抗疫
白宮處理疫情問題的做法再惹爭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發現,5名屬於白宮抗疫工作小組的最高層衛生部門官員,已停止亮相全國電視訪問多時,質... 詳情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再多8名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船員「復陽」,連同早前5名「復陽」的船員,船上至今共有13人二度確診。 該8名船員... 詳情
印度周六(16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達85,940,超過中國的官方確診數字。新冠疫情嚴峻令醫院面對龐大壓力,大城市孟買的醫療系統瀕臨崩... 詳情
忘豬流感教訓 國族主義礙抗疫
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上周初宣布,如果其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由政府作投資分擔風險的美國將優先享有最大筆預訂量的權利,惹起軒然大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