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環球話題:疫下期待正能量 Google搜「好消息」大增

[2020.05.21] 發表

【明報專訊】每日都被疫情負面新聞轟炸下,不少民眾開始尋找「出路」。例如Google近日搜尋「good news(好消息)」的次數,較年初激增5倍,「報喜不報憂」的新聞網站流量亦大幅上升。「好消息新聞網」(Good News Network)3月錄得逾1000萬人次瀏覽,是疫情出現前的3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好事」(The Good Stuff)專頁的訂閱人數亦急增50%。其發言人表示,觀眾對令人會心一笑的故事感興趣,如有趣的新發現、平民英雄、振奮人心的舉動和各地的好消息等。

密歇根大學社會研究所教授索羅卡指出,人類面臨危機之際會尋找超乎預期的消息,這或可解釋為何大眾最近轉向留意正面新聞。堪薩斯大學媒體參與研究中心教授馬迪曼亦指出,民眾在危難中希望看到大家努力尋求解決方案,而非彼此爭吵,當新聞能報道到這點,就是吸引觀眾之處。

◆知多點

不少新聞網站和報章雜誌專門報道「好消息」,有些更將「建構式新聞」(Constructive Journalism)的概念應用在報道上,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建構式新聞」於2015年由丹麥記者Cathrine Gyldensted提出,主張為社會問題尋找出路,來取代主流媒體只會批判和揭示負面新聞和衝突的現象。「建構式新聞」志在發掘問題的同時,提出具建設的解決方法,為讀者帶來新的見解和建議。英國著名網站「正面新聞」(Positive News)採用此模式報道;在丹麥和瑞典,亦有廣播公司在每天新聞中加入「建構式新聞」,逐漸吸引各地的媒體加入有關行列。

■想一想

你喜歡看「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為什麼?

文:盧嘉程 

[常識天下 第184期]

更多教育
濕地居民:蝶變求生
【明報專訊】在弱肉強食和適者生存的自然界中,蝴蝶位於食物網底層,是很多動物的捕食對象。蝴蝶既沒有長牙利爪,也沒有堅硬的殼或毒刺,給人不堪一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