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河南考古大發現近300座秦漢墓葬出土

[2020.05.28] 發表

【明報專訊】河南省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黃河邊發現大型古墓群,共有多個時期墓葬600多座,出土文物2000餘件。

據《中評社》報道,這個古墓群位於三門峽市湖濱區後川村,北距黃河約500公尺。從2017年10月起,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棚戶區改造項目,對這個位置進行了3次考古勘探發掘,勘探面積3.76萬平方米,發現多個時期墓葬600多座。

這些墓葬主要集中在秦漢、唐宋和明清時期,尤以秦漢時期墓葬為多,有近300座。

目前,文物考古工作者已經發掘墓葬602座,出土陶器、銅器、鐵器、金銀玉器、瓷器、石器、骨蚌器等各類器物逾2000件套(枚),其中不乏鵝首曲頸壺、玉劍具、鑲玉銅帶u以及有銘銅器等一批造型獨特、製作精美,有較高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的稀有隨葬品。在秦漢時期隨葬品上,有「陝亭」、「陝市」的戳印;在唐宋金元時期的墓志中,有關於陝州的直接記載。

專家認為,這些墓葬排列較為有序,同時期墓葬相互之間很少有打破關係。墓葬群離陝州故城較近,應該是歷代陝州城的集中墓區。

更多中國新聞
健身房涉惡性倒閉 執行長營運長交保遭境管
【明報專訊】曾標榜是女性健身第一品牌的「輕適能」連鎖健身房,日前驚爆惡性倒閉,執行長賴志欽及營運長吳佳倫吸金5000萬元後避不見面,造成1萬... 詳情
台灣口罩下月恢復自由銷售
【明報專訊】台灣的口罩禁令將於6月1日解除,口罩可供外銷及在台灣本土自由銷售。台經濟部長沈榮津27日表示,屆時市面發售的口罩價格每個一定低於...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桃園地方檢察署27日以違反台《民用航空法》起訴一名香港籍區姓女子。區女去年在桃園國際機場乘機時,謊稱飛機上有炸彈,遭航警逮捕...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信義區28日凌晨3時許傳出打群架衝突事件。一名到夜店玩樂的林姓男子,因走錯包廂,與另一群人爆發肢體衝突,雙方在夜店大打出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