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中方雖不滿孟晚舟案裁決 煩事太多 料不會對加大報復

[2020.05.29] 發表
卑詩省最高法院在本周三的裁決沒有令華為的孟晚舟獲釋。

【明報專訊】卑詩省最高法院在本周三的裁決沒有令華為的孟晚舟獲釋,中國當然非常不滿,但有專家指出,中國政府就此事欲對加拿大採取報復行動,將不太可能比發表譴責聲明走得太遠,主要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已將中國置於「防守」的位置。

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王慧玲(Lynette Ong)說:「北京現有太多事情要應對,我不認為脅迫加拿大或向加拿大施壓是優先要務。」

她說:「在6個月前,加拿大正與中國一對一地打架,我們無法與他們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打架,他們太強大了。」

「但是,在過往一兩個月來,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發生了全球抵制中國的情況。」

迄今為止,已有包括加拿大在內的超過100個國家,支持就中國對於疫情的反應開展獨立的調查。

卑詩大學(UBC)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埃文斯(Paul Evans)指出,中國沒有足夠的資本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地對抗加拿大,儘管兩國之間有一些制裁行動,但加拿大仍是中國一個重要的貿易伙伴。

即使中國官員可能對孟晚舟一案的裁決感到憤怒,但在兩國關係中,有足夠的其他負面議題,中方在這時候將不會施加更多的壓力。

除了新冠肺炎的疫情,埃文斯還援引了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政府正在考慮的港區國安法的強烈關注,是對於中國政府的國際地位的另一打擊。

王慧玲和埃文斯均認為,儘管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黯淡,加中兩國的關係未必進一步惡化,但也不會很快好轉。

這就給兩名被中國政府拘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將在何時獲釋帶來更多的未知數。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