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美指中方態度不友善 新華社稱建設性
楊蓬會未解對立 美聚焦經濟疫情華闡明台港疆立場

[2020.06.19] 發表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7日)在夏威夷檀香山舉行閉門會議,這是2019年8月紐約會晤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對話。楊潔篪闡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及在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蓬佩奧則強調兩國應在商業、安全和外交方面全面互惠及疫情信息透明共享。內地專家表示,此次楊蓬會重要在於兩國關係交惡關頭會面本身,但在重大問題上的對立似乎沒有緩解。明報記者

新華社:雙方同意落實元首共識

《華爾街日報》稱,楊蓬會是應北京方面要求舉行的。據知情人士稱,美國國務院和中國政府一直對此次會談目的保持沉默,蓬佩奧與楊潔篪在周二晚餐會開始會談,並於周三上午在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會談3個多小時。在楊蓬會後,新華社稱「雙方充分闡明了各自的立場,認為這是一次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新聞稿中稱,楊潔篪是「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舉行對話」。

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周三於夏威夷會面時,中方的態度不能以友善來形容;至於會談是否有成果,要視乎未來數星期的發展,包括中方會否減少好鬥行為。

史達偉指,中國近期在涉及香港、印度及南中國海的行為沒有建設性,重申華府期望中國重新考慮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不過史達偉指,中國仍然信守在年初達成的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形容中國是否執行協議,將顯示北京是否合作伙伴。

中美兩國官方亦各自發布聲明,但涉及的議題截然不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介紹楊蓬會談的內容時稱,針對台灣問題,楊潔篪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中方也對美方簽署《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案》表示強烈不滿。

聲明迥異互稱受邀 時殷弘:分歧嚴重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中則完全沒有提及上述議題,僅表示蓬佩奧在會面中強調「美國的重要利益」,並且兩國需要在「商業、安全和外交往來方面完全互惠」。此外,蓬佩奧還強調,為對抗當前的新冠疫情和防止未來疫症的爆發,必須保持充分透明和信息共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表示,此次楊蓬會面唯一的意義在於在如此關係交惡的時候會面本身,雙方在對抗問題上重申、解釋各自立場「可講得更清楚」。中美各自的官方聲明內容迥異,時殷弘表示,這顯示雙方「最突出的關切很不一致」,「表明分歧有多嚴重」。

特朗普:美國可以完全切斷與中國關係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圓圖)指,美國可以完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被問到中美關係。萊特希澤稱,中美脫u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認為中美經濟脫u是幾年前的政策選項,而在當前階段不是一個合理的政策選擇。

特朗普其後在社交網站帖文,稱不是萊特希澤的錯,是他可能無講清楚他的想法,指美國確實保留了在各種情況下,與中國完全脫u的政策選項。

更多中國要聞
京餐館7人中招 服務業萬人驗核酸
北京昨通報感染新冠疫情個案,其中一家餐館有一人去過新發地市場採購後,導致餐館中7名員工全數感染。西城區則展開針對數以萬計的餐飲快遞行業從業人... 詳情
國家衛健委消息,截至19日零時,內地31個省市區報告新增確診32宗,其中本土病例28宗,包括北京25例,河北2例,遼寧1例;新增疑似病例2宗... 詳情
西藏民兵搏擊分隊成軍
【明報專訊】《解放軍報》報道,西藏軍方和地方周一上午在拉薩警備區民兵訓練基地舉行授旗儀式,雪鷹空中巡邏隊、雪鴿極地通訊隊、雪狼極限攀登隊、雪...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被指蓄意挑釁致中印邊境爆發衝突,造成人員傷亡,這讓印度民間一些早就存在的「反華」情緒持續高漲,抵制「中國製造」的聲音也日漸喧...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圖1)接受蔡英文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引起黨中央幹部譁然,從18日深夜到19日凌晨紛紛在臉書開罵痛批,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