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公屋擬加租9.66% 寬免「待考慮」 平均加200元 議員促免租兩月

[2020.06.24] 發表
每兩年一次的公屋租金檢討方案昨日揭盅,房委會建議今年加租9.66%,9月起生效,加租後每戶租金將增加42至498元不等,但在疫情下,不少基層家庭面對經濟困難。房委會稱「有待考慮」租金寬免方案。圖為公共屋h石硤尾h。(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影響全港約80萬公屋租戶、兩年一次的公屋租金檢討方案揭盅。房委會建議今年按機制加租9.66%,9月1日起生效,加租後每戶租金將增加42至498元不等,平均加租約200元。然而,受本港經濟惡化及疫情影響,房委會預期公屋租戶或面對經濟困難,表明可按《房屋條例》第17條向租戶提供租金寬免,但未有具體交代寬免幅度,只表示「有待考慮」,做法與2010及2012年不同。民主黨及民建聯皆批評房委會逆市加租決定「離地」及「離譜」,要求寬免兩個月租金以抵消加租壓力。

按機制調整 擬9月1日生效

《房屋條例》規定,房委會須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包括委託統計處計算住戶過去兩年平均月入,並按有關變動調整,加租幅度上限為10%。房委會文件顯示,公屋住戶2017年平均月入22,631元,2019年為24,817元,期內增9.66%,遂建議今年公屋租金上調9.66%,9月1日起生效。

房委會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全港公屋租戶每月租金介乎443至5159元,若加9.66%,每月租金增加42至498元不等,平均加租約200元;撇除綜援戶後,約24%租戶每月租金加101至150元,29%租戶加151至200元(見表1)。

房委會無公布寬免細節

有異2010及12年做法

不過,房委會表示自去年起本港經濟環境一直惡化,加上受疫情影響,公屋租戶未來兩年有可能面對經濟困難,會方可根據《房屋條例》第17條提供租金寬免。文件未有提出具體的租金寬免幅度,只表示「有待考慮」。翻查房委會文件,房委會於2010及2012年檢討租金時,亦曾在文件中建議提供寬免一個月租金以抵消加幅(見表2),今次則未有交代。

房委會:政府已代繳兩月租免差餉

倘免一個月租 赤字增4.8億

房委會表示,在考慮租金寬免措施時,需考慮政府今年已於1月及7月為公屋租戶代繳租金及免收本年度差餉,令公屋租戶已節省相等於3.14個月的租金;另亦需考慮對房委會的財政影響。房委會稱,若落實加租,本年度公屋營運帳目將由赤字7.03億元變為盈餘4.27億元;若加租9.66%後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公屋營運赤字將由7.03億增至11.86億元。而最終若寬免1個月或以上租金,赤字會進一步惡化。

房委會又表示,申領租金援助計劃的公屋租戶,由2014年7月1.23萬戶增至今年5月2.01萬戶,期內增幅達63%,會繼續檢視租援實行情G,適時考慮完善計劃。房委會亦考慮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已推出短暫紓困措施,於今年5月至10月暫緩向有經濟困難而未能及時繳交租金的租戶發出遷出通知書。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分別將於7月6日及20日討論今年加租事宜。

尹兆堅批機制數據滯後 促運房局修例

柯創盛稱逆市加租「離地」

房委會委員、民主黨尹兆堅說,房委會在經濟環境轉差下仍逆市加租,做法「離譜」,建議寬免租金兩個月以抵消9.66%加幅。他說,現行《房屋條例》的租金調整機制欠缺調節制度,房委會要按過去兩年滯後數據作出未來兩年加租決定,促請運房局檢討及修訂條例。民主黨今日將到房委會總部請願反對加租。

公屋聯會促改善租援

房委會另一委員、民建聯柯創盛亦批評房委會加租決定「離地」,促請寬免最少兩個月租金。公屋聯會亦強烈要求房委會提供兩個月租金寬免,並改善租金援助計劃,讓更多租戶得到經濟援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太子站爆發衝突,警方昨加控7人暴動及非法集結等罪,包括一名14歲少年,其中3人為早前曾「踢保」的被捕者,全部人將於... 詳情
男生襲警罪脫 官:警觀察有誤
【明報專訊】去年12月15日沙田發生衝突,一名20歲大專生被指高舉相機拍攝並腳踢警長,被控一項襲警罪。他早前否認控罪受審,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 詳情
社工劉家棟上訴 10萬元保釋 阻差辦公囚1年 對上訴無信心稱不後悔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劉家棟去年7月27日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涉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上周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即時監禁一年。他早前就定罪和...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1日有網民發起在回歸升旗禮抗爭,育有兩子的地盤工人在現場推鐵馬組成路障。他昨在妻子及8歲幼子陪同下,承認一項非法集結罪,... 詳情
【明報專訊】有便衣警去年10月在將軍澳疑遭「私了」及被搶走警棍,事後多人被捕及起訴,包括一名13歲男童。男童早前被控暴動、在身處非法集結使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