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示威自治區」屢槍擊 西雅圖預告清場

[2020.06.24] 發表
在西雅圖的「國會山自治區」,一間鞋店櫥窗玻璃留有周日槍擊的彈痕。 (路透社)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反警暴示威者本月8日開始佔領當地6條街區,並宣布成立沒有警察的「國會山自治區」(CHAZ)至今,惟區內在剛過去的周末發生兩宗槍擊案,造成1死2傷。市長德坎(Jenny Durkan)周一(22日)宣布會分階段取回該佔領區,呼籲示威者離去,但強調不會出動警察清場。

市長:不會出動警察

佔領區上周六清晨(20日)先有一名19歲青年被槍殺,一名33歲男子遭槍傷,到周日晚再有一名17歲少年手臂中彈送院。西雅圖警察總長貝斯特(Carmen Best)周一表示,上周六警方趕到槍擊案現場時遇上「具敵意的群眾」,阻礙救援人員接觸傷者。貝斯特稱,自警方棄守東區警署後,該佔領區發生過強姦、襲擊、爆竊和刑珛斥o案。

市長德坎周一表明,「集會、示威、夜間氣氛和暴力行為等種種影響,給我們的商戶和居民帶來愈來愈困難的環境。這些影響已增加,安全已下降」。她表示,警方將「很快及和平地」返回東區警署,當局會分階段取回佔領區,呼籲示威者在晚上離去,並稱會跟非裔領導的組織合作與佔領區內的民眾溝通,勸他們離開。

2016年有兄弟在被捕期間被警槍殺的泰勒(Andre Taylor),一直公開反對警暴,他表示會鼓勵佔領區內的領袖們商討下一步方向,希望他們能與市長討論。《紐約時報》指出,這群示威者各有不同目標,一些聚焦關鍵的訴求例如「閂警察水喉」,一些涉及更大的議題如經濟不平等。

「國會山自治區」一帶有酒吧、食肆和住宅,日間大致和平,有義工免費派發食物,不少人在路上搭起帳篷,甚至在公園種菜等,街道則漆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英文大字。但到了晚上,該區氣氛變得緊張,會有示威者遊行及武裝的看守人巡邏街道。(紐約時報/BBC/西雅圖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22歲士兵梅爾澤(Ethan Melzer)涉透過向一個新納粹組織提供軍方密機信息,策劃襲擊在海外自己所屬的部隊。他周一(22日)被控跟... 詳情
墨西哥7.4級地震至少6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發生7.4級強烈地震,包括首都墨西哥城等地方都感受到強烈震動,當局指地震造成至少6人死亡。 民眾拍攝到的... 詳情
金正恩暫緩對韓軍事行動
朝鮮勞動新聞報道,領袖金正恩主持勞動黨第七屆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預備會議,決定暫緩對韓國採取軍事行動計劃。 報道表示,會議審視近期...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23日)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於下月10日舉行大選,國會已即日解散,而提名日將定於本月30日。李顯龍稱,現屆政府5年任期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