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泛民初選52名單 11表明反國安法 阿布泰林景楠遲報名仍入閘 民主動力:酌情處理

[2020.06.25] 發表
衛生服務界選委劉凱文(左一)報名參加民主派初選,昨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正門外舉行造勢大會,其政綱包括平衡醫患比例、醫管局民主化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昨日公布參選名單,五區直選、「超級區議會」及衛生服務界共有52張名單報名。本報翻查一眾參選名單的政綱及自我介紹,「五大訴求」有最多參選人提及,最少25張名單在政綱中列出;另最少有23張名單提及警暴、追究或重組警隊;最少11張名單表明反對「港區國安法」。

參選名單中,新界東為最多隊伍參選的一區,共有12張名單報名;新界西則有8張。九龍東、九龍西分別有6張及9張名單報名;港島則有8張。至於超區、衛生服務界,分別有5人及4人報名(見表)。

同區3/4參選人不反對林入閘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於提名期截止後才報名參加新界東初選,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稱,初選是希望「有容乃大」、冀揀選最能代表市民的民主陣營代表參選。他稱諮詢新界東參選人後,四分之三均表示不反對,故酌情處理。據悉有初選參選人認為,雖然林景楠技術上是遲了報名,但對方在官方選舉時亦可報名,如阻撓他參加初選,會與初選理念背道而馳。

青年新政梁頌恆較早前曾報名參加初選新東,其後經團隊內部討論後決定退出,並呼籲支持本土派友好。另外,街工早前宣布參選名單時,排新界西名單首位的主席盧藝賢一度稱應初選後再商討,按民調再棄選,被批評違反協調承諾。昨公布的初選名單中,未見街工。

違協議沒收按金 道德譴責

被問到一旦有人在初選落敗、但違反協議參加立法會選舉,會有何懲罰,趙家賢稱除了沒收1萬元按金外,政界定有道德譴責,市民亦會看清楚,強調無分裂本錢。

戴耀廷:衛生服務界專設4票站

初選將於下月11日及12日舉行公民投票,負責協調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向本報表示,現時約有250個票站,但仍在確認中;衛生服務界則有4個專為界別而設的票站,分佈港九新界,將於稍後公布。趙家賢稱,宣傳初選方式包括舉辦選舉論壇,亦將於報章、網媒登廣告宣傳,他稱不少選民都知悉要在初選投票,但目前仍需處理票站、宣傳等技術問題。

二維碼投票 需核實選民身分

戴耀廷稱投票系統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亦將於稍後公布詳情。據了解,屆時選民需前往票站投票,除了要出示身分證外,亦要提供住址證明、過往投票通知書或選舉事務處選民資格紀錄(三擇其一)以核實選民身分,屆時選民需用手機掃描二維碼並投票。據悉,此舉是冀令投票系統不會受網上攻擊,壞處是掃描二維碼等過程效率或較慢。

另外,民主動力目前正為初選眾籌,目標為350萬元,用於宣傳初選、運輸、票站租金及設備等範疇,至昨晚截稿時僅籌得約74.1萬元。戴耀廷表示,如最終籌款額不足,開支將需由參選人攤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進出口界新團體選民  逾兩成「國家隊」相關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掀起政治巨浪,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為達到「35+」目標,全力於功能組別搶灘,其中一直由建制派自動當選的進出口界,亦...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成立後從未出現競爭的進出口界,本來非建制陣營有望由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出戰,或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副會長黃... 詳情
探監涉帶走口罩 區議員還押者被捕
【明報專訊】24歲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及21歲助理,前日以公務為名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一名涉反修例的還押者時,還押者疑因對政府派發的口罩有意見,將...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前日因公務探訪一名還押男子時帶走一個口罩被捕。曾多次到懲教院所公務探訪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出,部分院所對公務探訪... 詳情
H&M被指改員工手冊 「網上言論損商譽可炒」
【明報專訊】大型時裝品牌H&M員工反映公司單方面修改守則,限制員工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若公司認為違反指引或損害商譽,會解僱或終止僱用合約,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