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粵港健康碼最快下月初公布 議員批檢測費貴 化驗所:試用內地試劑盼降價

[2020.06.25] 發表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中)昨出席禁煙活動,進場前由工作人員量度體溫。圖右為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港版「健康碼」以恢復粵港澳人流,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公布計劃涵蓋廣東省和香港,而與澳門安排則稱仍商討中。消息稱,政府目標最快7月初公布詳情。有議員批評本港檢測價高昂。有私人化驗所稱目前正用歐美試劑,每次檢測費約1500港元,將試用較便宜的內地試劑,若效果理想料7月轉用,助減檢測費,但有私院表示未考慮轉用內地試劑。

粵港澳三地政府將互認健康碼安排,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只提及與廣東省政府積極考慮推出先導計劃。澳門方面,陳肇始稱正與當地政府商討,完成後再公布。她同日見記者時被問到健康碼是否粵港先行及原因,無正面回應。消息指出,政府目標最快7月初公布健康碼詳情;另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現時食物及衛生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保安局等跨部門制定港版「健康碼」措施,已進入討論實際操作的細節問題。

正商操作細節 與澳門商討中

就粵港互認健康碼,陳肇始在立法會表示,先導計劃首階段限制獲豁免檢疫者的數目和適用範圍,會考慮合適分配限額機制,包括設預約制度,申領健康碼者須在出境前14天不曾離開香港或廣東,而在港府認可的機構做核酸檢測後若呈陰性,可在港取得「健康碼」,再轉換至廣東的「粵康碼」過境,毋須額外下載應用程式(另見稿)。

議員倡資助基層 陳肇始未回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稱收到數百跨境家庭求助,盼過關探望親屬,又認為港方機構檢測費過高,盼港府資助基層。陳肇始回應計劃首階段會以便利必要往來者為主,知悉在公務、商務活動以外還有其他需要,冀盡快做好流程,在疫情穩定下慢慢涵蓋更多有不同需要者。她續稱,本港目前私營檢測費約1000至2000元,一直鼓勵及協助私營化驗所增加病毒檢測能力,透過市場競爭降低價格,並正與業界探討在保持檢測水平的大前提下降低成本,從而降低價格,但無正面回應會否資助檢測費。本報接獲三方消息指出,互認名單下香港的檢測機構,由早前8間增至最新的14間,新增嘉諾撒和浸會兩私家醫院等,整體獲認可的私院和私家化驗所各有7間(新增機構資料見表)。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稱,該院病毒檢測由廣東省統一採購,試劑由「中山大學達安基因公司」提供,每劑15元。該院病毒檢測收費175元人民幣,遠較港便宜。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稱,港方與粵方既可互認健康碼,意即承認粵方檢測技術,質疑港機構為何不引入內地試劑,又指港機構收費逾千,質疑「只有富人才受惠」,對基層及跨境工作者不公。

港安:未考慮內地劑 仁安:待檢測

獲認可機構中,香港和荃灣港安醫院回覆指,採用的試劑由德國及美國製造,暫無考慮引入內地檢測;港怡醫院用歐洲及美國試劑,養和醫院的主要來自德國,兩院未正面回應會否引入內地技術。仁安醫院目前用歐美試劑,至於會否引入內地試劑,則待檢測品質。同樣獲認可的金域檢驗,其首席營運總監黃庭欣表示,該公司未計醫生費的檢測費約1500元,稱後會測試內地製試劑準確度,再交衛生署確認,若效果理想冀7月引入內地試劑以調低檢測價格,但稱香港人工等成本較高,即使轉用,檢測費仍與內地有明顯差別。

林正財料暫每日3000額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預料,首階段每日約2000至3000個免檢疫名額,認為再增加名額的難度在於粵方可能對香港的疫情「較緊張」,他又建議每日預留200至300名額作緊急的民生或人道需要。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抵住疫情避不過天氣 西瓜銷量不減甜度減
【明報專訊】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歡吃西瓜消暑。每年一度的「本地有機西瓜節」,下周日(28日)起於多區農墟舉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推介3款特色有...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完成今年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加租9.66%,被批評逆市加租。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考慮現時經濟環境、平衡租戶負擔能力... 詳情
國歌法下首個回歸日 教局上周指引須升旗奏唱 創知中學百師生七一回校升旗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周四(18日)向學校發通告,指明必須在舉辦慶祝特區成立日(7月1日)活動時升掛國旗區旗及唱國歌。國歌法生效下迎來首個七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目標包括主動調查警隊內部嚴重違反紀律或違法行為、識別潛在風險工作流程等。小組亦研究安排警務人員... 詳情
男子涉網售武器被捕 檢500刀劍弓弩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元朗一村屋拘捕一名麻將館職員,涉嫌將武器放上網上二手拍賣平台出售,並在其村屋內檢獲超過500件武器,包括雙節棍、蝴蝶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