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6
    星期五

杜魯多拒絕放孟晚舟 換康明凱斯帕弗獲釋
指會致更多國外加人安全受威脅

[2020.06.26]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斬釘截鐵說,不釋放孟晚舟換取中國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斬釘截鐵說,釋放孟晚舟換取中國釋放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這做法是錯的,這會引致更多國外的加拿大人安全受威脅。

包括前國會議員和資深外交官等19位加拿大公眾人物﹐前天聯名給總理杜魯多發出一份公開信﹐要求司法部長引用相應法律中止孟晚舟引渡聆訊。杜魯多昨天說﹐這樣做﹐長遠來說﹐會給加拿大人在海外旅行帶來更大的危險。

他提到這份公開信:「我很尊重寫這封信的、傑出的加拿大人。但是我完全不能同意他們提出的建議。因為他們設想的做法是錯的。

「如果政府這樣做了﹐那麼就會給中國和其他國家留下一個印象﹐那就是如果要迫使加拿大政府做什麼事﹐只要捉幾個加拿大人作為人質就夠了。

「事實是﹐放孟晚舟回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但是﹐這樣做卻會使得成千上萬前往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加拿大人﹐面臨更大危險。因為人們會知道﹐如果想對加拿大政府施加政治影響﹐只需要隨意捉幾個加拿大人就可以了。

「我們須繼續讓外界清楚明白地了解到﹐加拿大有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這個系統的全部運作都是獨立的﹐將不會受到任何外來的、包括外國政府的干預。我們認為中國的做法很不妥當。」

前天另有10多名參議員要求制裁一批相關的中國官員。昨天被問及此事時﹐他說﹐他的政府對任何相關建議都持開放態度﹐只要「未來不會給加拿大人帶來危險」。

杜魯多昨天語氣沉重地說﹐他和2位被拘加拿大人的家庭成員見過面。了解到他們在過去一年半中的極其困難的經歷。

此外﹐司法部長叫停引渡聆訊﹐這本來是相關法律中的一個條款﹐並非對於司法獨立的干預。杜魯多昨天也承認這一點。但他仍強調不能給中國和其他國家一個錯誤印象。

簽署前天公開信的﹐是一批加拿大重量級人物。包括前最高法院法官阿伯(Louise Arbour)、前自由黨政府外長艾斯華茲(Lloyd Axworthy)、前保守黨政府外長康農(Lawrence Cannon)、新民主黨前黨領博特賓(Ed Broadbent)﹐以及多位前加拿大駐外大使等。

他們在信中稱﹐加拿大有合法權利終止引渡聆訊並釋放孟晚舟。

這樣﹐就可讓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重獲自由﹐「消除引渡程序和兩名加人遭監禁的壓力﹐讓加拿大作好準備﹐在加中關係各方面自由作出決定和申明立場。」

更多要聞一
卑詩20宗新確診兩疫亡 本那比教師染疫
【明報專訊】卑詩公共衛生官員周四(25日)公布本省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指在過去一天錄得20宗新確診,累計病例有2,869宗;並... 詳情
華裔女子上周遇害地點疑靠近昂貴會員費會所
【明報專訊】華裔女子Bo Fan上周疑遭有目標謀殺。據一位接受《Peace Arch News》採訪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41歲的Bo... 詳情
北美冰聯賽場 不選溫哥華
【明報專訊】溫哥華加人隊(Vancouver Canucks)昨日就北美冰球聯賽(NHL)發表聲明感謝省府及公共衛生官員等一直的協助... 詳情
80歲陳方安生 宣布淡出政治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圖)周五(26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年屆80歲,決定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過較平靜生活。 陳方安生... 詳情
效港星防疫 加國可免第二波疫潮
【明報專訊】有預測指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會在今年的秋季和冬季至明年初期間出現,但流行病專家指出,加拿大若採取類似香港、新加坡的預防措施,或者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