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7
    星期六

若能避免再封鎖 經濟明年料可增6.7%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預測,如果能避免再一次與新冠肺炎有關的全國性封鎖,加拿大經濟可能現已開始從史上最深的一次衰退中復蘇。

諮議局預估,如果再無全國性的封鎖,加拿大今年經濟會萎縮8.2%,2021年會增長6.7%,2022年再升4.8%。

諮議局經濟預測副主任麥唐諾(Alicia Macdonald)表示,此一展望處於加國中央銀行最近估計的樂觀範圍內,但是基於1,200項變數和諮議局分析小組的專業知識而得出。

經濟料不會V型復蘇

麥唐諾也提醒,經濟不會出現V字型復蘇,而是可能會出現U字型的緩慢復蘇。

新到任的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麥克勒姆(Tiff Macklem,圖)日前在一項網上演講中表示,央行預期加國經濟會在第3季恢復成長。即使如此,麥克勒姆亦指出,經濟復蘇過程將十分緩慢且不穩定,復蘇途中可能還會再出現倒退。

諮議局提醒,它的預估有賴於「本國避免第2波新冠病毒爆發的能力」。若發生第2波疫情爆發,全國又將陷入封城中。不過,諮議局也預期許多公司能夠度過疫情再次爆發的風暴。

麥唐諾表示:「我認為我們已從第一次全國性封鎖中學到了許多教訓。」商業有更多的工具和技術,如隔離員工與顧客的塑料屏障,及政府的指引可以安全營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