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7
    星期六

「低風險飲酒」也有嚴重後果

[2020.06.27] 發表

過量飲酒的危害廣為人知:可引發肝臟疾病、心臟疾病、中風、高血壓以及癌症等慢性疾病,還會影響免疫系統、記憶力、心理健康及社交。那遵循「加拿大低風險飲酒指南」的建議量飲酒,是不是就會安然無恙呢?

加拿大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適量飲酒者仍然易患酒精相關的癌症和其他疾病。

這一研究分析了2014年卑詩省的飲酒數據、入院數據及死亡數據,得出重要的發現:因酒精引致的癌症死亡當中,超過50%的人的飲酒量在「加拿大低風險飲酒指南」建議範圍內或是已經戒酒。

此外,在與酒精有關的受傷死亡中,38%的人的飲酒量在風險飲酒指南建議範圍內。

加拿大毒品使用與毒癮研究中心於2012年公布的「低風險飲酒指南」,建議成年女性每周飲酒不超過10杯標準分量,男性15杯。每杯標準分量約等於341毫升的啤酒,或者142毫升的葡萄酒,或者43毫升的烈酒。加拿大這一指南的建議飲酒量,高於許多發達國家如法國、英國、德國和美國建議的低風險飲酒量。

此項研究的主導研究員、維多利亞大學加拿大毒品使用研究中心的謝柯博士(Dr. Adam Sherk)表示,研究的結果表明,即使遵循「加拿大低風險飲酒指南」的建議,適量飲酒,也無法幸免於酒精傷害;而加拿大的這一飲酒指南所起到的防護作用並不大,無助於預防因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而導致的死亡。

研究還指出,除了導致癌症及意外傷害,適量喝酒者也會出現肝臟和胰腺疾病、結核病和下呼吸道感染等健康問題。

「總而言之,如果您喝酒,無論喝多少,都是在增加自己患癌症及患其他多種疾病的風險。這一點非常明確,」謝柯博士表示。謝柯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建議加拿大借鑑荷蘭的飲酒指引:盡量不飲酒,若要飲酒,每天不超過一杯。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