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開箱】《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 有夢想的鹹魚 爛都要撐

[2020.06.28] 發表
片中韋費路(左)與麗素麥雅當絲(右)青梅竹馬,長大後組隊以參加歐洲歌唱大賽為目標,兩人開場時的MV片段,十分騎呢古怪。
在《唐頓莊園》扮演貴族的丹史提芬,原來也有搞笑天分。
「占士邦」皮雅斯布士南扮演韋費路的爸爸,出海以捕魚維生。

【明報專訊】冰島人口三十多萬,小國寡民,2016年歐國盃和兩年前的世界盃表現,平地一聲雷,跟他們球迷的「維京戰吼」(Viking Clap)同樣鼓動人心。記得俄羅斯世界盃D組首輪,門將荷杜臣(Hannes Halldorsson)救出美斯主射的12碼,1:1逼和足球強國阿根廷。荷杜臣代表國家鎮守龍門,場外卻是一名導演,冰島歌手Greta Salome & Jonsi參賽2012年歐洲歌唱大賽的《Never Forget》MV,正是由荷杜臣操刀。前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新片《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Eurovision Song Contest: The Story of Fire Saga)巧合地以冰島歌手夢想參加歐洲歌唱大賽為背景,可是跟荷杜臣無關,而是由拍過《冒牌伴郎生擒姊妹團》和《辯父律師》的美國導演大衛杜堅(David Dobkin)執導,熱血如一,但加了很多浮誇笑料。

代表冰島參加歐洲歌唱大賽

故事講述《左兩爸右兩爸》韋費路(Will Ferrell)扮演的Lars,居住在冰島小鎮胡薩維克,他年幼喪母,鬱鬱寡歡,直到電視上播放歐洲歌唱大賽,他看到瑞典著名樂團ABBA的演出,驚為天人,立下志願誓要將來躋身決賽。跟Lars年紀相若的Sigrit從不開口說話,同樣看了歐洲歌唱大賽ABBA的演出後,開始又唱又跳。兩人一起長大,組成樂隊Fire Saga,在鎮上的酒吧表演,為參加歐洲歌唱大賽而努力。本來冰島的預選,女歌手Demi Lovato扮演的Katiana,天才橫溢,很大機會代表出賽;不過有人提醒勝出者的國家將要主辦下屆賽事,有官員自知破產邊緣,遂從中作梗,令參加預選的歌手葬身火海,唯獨Lars和Sigrit逃過一劫,終代表冰島到蘇格蘭參賽。

曾在《冒牌伴郎生擒姊妹團》跟導演大衛杜堅合作過的麗素麥雅當絲(Rachel McAdams)飾演Sigrit,一直暗戀Lars,但他由於太集中要躋身歐洲歌唱大賽,一直沒察覺。另一方面,「占士邦」皮雅斯布士南(Pierce Brosnan)扮演Lars的爸爸,對兒子盲目追求夢想不以為然,尤其他人到中年,還跟父親同住,一事無成。Lars跟爸爸經常爭執,與Sigrit到蘇格蘭後,認識了不同國籍的參賽者,來自俄羅斯的Alexander更對Sigrit青眼有加,邀請她賽後拍檔演出。初賽時Lars和Sigrit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但不脫凡事「蝦碌」本色。到底Lars會否圓夢,Sigrit的念念不忘又可有迴響?

真正歌手幕後代唱

影視評論網站爛番茄對此片約近六成好評,大致認為不用腦袋,笑笑無妨;也有評論指出,若能縮減片長,情節可更緊湊。不少人又大讚扮演Alexander的《唐頓莊園》丹史提芬(Dan Stevens),令人眼前一亮;片中描述Alexander無論台上或現實生活都相當浮誇,少演喜劇的丹史提芬原來也有搞笑天分。

片中除了韋費路外,丹史提芬和麗素麥雅當絲都是咪嘴,有真正歌手幕後代勞,瑞典歌手Molly Sanden就為麗素獻聲;另外,不少前歐洲歌唱大賽冠軍都客串一角,例如2014年來自奧地利的Conchita Wurst、 2016年的烏克蘭女歌手Jamala等。事實上,歐洲歌唱大賽今年邁入第64周年,堪稱歐洲版「超級星光大道」;兼任監製及編劇的男主角韋費路表示,在歐洲每個人都會準時收看這場3小時的比賽,「跟美國完全不同,這是歐洲獨有現象。有人認真收看、有人用看戲心態,但重點是每個人都會看,而且每個人都想知道誰贏了」。這不僅為他提供創作靈感,也成為這部電影吸引歌手明星助陣的關鍵。為了表現置身歐洲的感覺,此片亦實地在冰島及蘇格蘭的愛丁堡和格拉斯哥取景。

小國團結 嘲諷美國遊客

《少年足球》的周星馳說:「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片中的漁民爸爸皮雅斯布士南卻不認同,他一直覺得兒子不務正業,經常撞板,淪為整個鎮的笑柄。Lars為了夢想倒一往無前,甚至忽視了Sigrit的才華和深情,幾乎後悔莫及。有一幕他倆遠在蘇格蘭參賽,冰島鎮上酒吧的電視在播放足球賽事,有顧客要求轉台看歐洲歌唱大賽,皮雅斯布士南拒絕,其中一人站起來說,跟兩人一起長大,他們都是在座某某的學生、某某婚禮上的表演者,「他們很爛,但是屬於我們的爛,轉台吧,一起承擔苦果」。結果兩人的演出,所有人另眼相看,即使最後他們都是撞板收場,但焦頭爛額仍拿起咪高峰站起來繼續唱完首歌,沒有放棄。編劇捕捉到小國寡民萬慾@心的團結力量,又經常冷嘲熱諷歐遊的美國同胞,大概也是一種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吧。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