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巨企相繼杯葛fb 朱克伯格急補鑊

[2020.06.28] 發表

近日愈來愈多企業加入杯葛社交網站facebook(fb)行列,抗議其打擊仇恨及煽動性言論不力,在可口可樂公司和跨國巨擘聯合利華( Unilever)上周五(26日)先後宣布暫停在fb落廣告導致fb股價大跌後,fb創辦人朱克伯格終於開腔,宣布調整處理仇恨言論及有可能阻礙投票帖文的政策,會在違反仇恨言論及其他fb政策的帖文加上標籤。不過,用戶仍會看到這些帖文,fb被轟做得仍然不夠。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上月疑被警員跪頸殺死引發騷亂,總統特朗普被指在社交媒體發文,警告搶掠出現時就會開槍對付示威者,被指鼓吹暴力。Twitter其後將有關帖文屏蔽,但fb拒絕採取行動,備受抨擊。美國有民權組織最近發起「停止用仇恨賺錢」(Stop Hate for Profit)運動,呼籲各企業勿在漠視仇恨言論的fb平台落廣告,迄今超過100個品牌加入杯葛。

上周五股價急挫 身家縮水72億美元

繼美國電信巨擘Verizon後,聯合利華上周五表示未來半年不會再在fb、Instagram和Twitter投放廣告,稱在美國兩極化的大選期間,社交平台在社會分化和仇恨言論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此時繼續在這些平台落廣告,不會為人們及社會增加價值」。據廣告情報組織Pathmatics統計,單在今年6月首三周,Verizon已在fb投放85萬美元廣告,聯合利華則花了50.4萬美元廣告費。fb每年700億美元收入中,98%都來自廣告。可口可樂上周五亦表示會停止在社交媒體落廣告一個月,聲稱社交媒體上不容種族主義。

受聯合利華等品牌先後杯葛fb消息影響,fb上周五股價急挫8.3%,創超過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朱克伯格身家縮水72億美元。數小時後,朱克伯格即宣布改變政策,禁止廣告中有仇恨言論,並會在那些「具新聞價值」但違反平台規範的帖文加上標籤。

不過,他表示仍會讓有關內容在fb出現,以讓公眾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所有與投票相關的帖文和廣告,則會附上官方投票資訊。

美國民權組織Color Of Change總裁羅賓遜(Rashad Robinson)稱,朱克伯格今次的改革遠遠不夠,「標籤『具新聞價值』的內容,以讓公眾能自行判斷,這不是一項新政策」。

(衛報/金融時報/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將於本周開始與歐盟的新一輪「密集磋商」,討論過渡安排。英國首相約翰遜昨(27日)向波蘭總理表示,倘無法跟歐盟達成處理脫歐後關係的協議,英... 詳情
巴基斯坦爆出大批飛機師不合資格醜聞,約四分一現役機師被揭「冒牌」,包括在資格試中作弊,尤以作為國家旗艦的巴基斯坦國際航空(PIA)居多。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與俄羅斯再次發生軍機攔截事件,美軍派出F-22戰機攔截四架俄羅斯偵察機。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指,美軍周六派出F-22隱形戰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