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3
    星期五

埃及公幹被扣逾年 加籍工程師獲釋

[2020.07.03] 發表
圖為阿勒巴茲與妻子的合影。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工程師到埃及公幹期間被捕,遭關押超過一年後獲釋,周四返抵加國,其家人稱他首先需要治療。

52歲的阿勒巴茲(Yasser Albaz)是來自安省奧克維爾(Oakville)的工程師,其女兒艾瑪(Amal Ahmed Albaz)在過去超過一年來一直在爭取父親的獲釋,她表示,其父的健康一直惡化,這是「當務之急」,她指該家庭的苦難終於結束,「對支持我們家庭的每個人感激不盡。」

該家庭的一名友人阿蒂亞(Ahmad Attia)透露,阿勒巴茲正在家居隔離,暫時未清楚他需要接受什麼治療。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證實阿勒巴茲已回國,發言人薩瓦德(Angela Savard)說,聯邦政府「很高興阿勒巴茲已在加拿大跟家人團聚。」

阿勒巴茲的家人向聯邦總理杜魯多和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等人表示感謝。杜魯多去年在埃塞俄比亞一個會議上,跟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主動提及阿勒巴茲的案件,上周三更再度與塞西通電話談論此事。商鵬飛上月亦跟埃及外長提及該案,艾瑪指,商鵬飛一直積極支持其家人。

阿勒巴茲前年12月到埃及公幹,但在2月準備回國時被捕,並關押在開羅一所監獄,原因不明。他擁有雙重國籍,事發時他持加拿大護照到當地。艾瑪曾向加新社表示,由於阿勒巴茲一直未被起訴,家人不知道他被捕和盤問的原因。她亦稱,由於疫情爆發,加拿大外交官自3月以來一直被拒絕探監。

該個家庭上月感到更加緊張,原因是他們獲悉阿勒巴茲出現新冠肺炎病徵,而獄中另一名42歲囚犯染恙後不治。家人當時指,阿勒巴茲有病在身,其身處的監獄衛生情況惡劣,通風系統有限,而且幾乎沒有醫療護理,這使他面臨更大的風險。

更多要聞一
列市醫院新大樓擴建加碼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為應對不斷擴大的社區醫療護理需求,於2018年批准的列治文醫院新急症大樓擴建計劃... 詳情
擴建範圍廣泛 料9月獲批 區澤光指省府主動加碼令人高興
賀謹昨日公布列治文醫院擴建計劃加碼,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作出回應,認為省府有關的公布令人高興。 區澤光認為擴建有多個重點值得注意。第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