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菲國新反恐法 人權組織憂淪打壓工具

[2020.07.04] 發表

菲律賓新反恐法在總統杜特爾特簽署後昨日正式生效,反對黨和人權組織質疑法案對恐怖主義定義模糊,而且加深國家安全部隊有罪不罰的問題,警告這會被用來針對政治對手、打壓言論自由和推動專制統治,損害國家的自由民主制度。參眾兩院在今年2月和5月先後通過該法案,以取代2007年版本的安全法。

破壞政府財產列恐怖主義

根據該法,恐怖主義的定義包括破壞政府或私人財產,或利用大毀滅性武器去「散播恐懼信息」或威逼政府,當局可在沒有拘捕令下拘捕恐怖分子疑犯,以及可在不作檢控下扣留疑犯最多24日等。

國際特赦亞太區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批評法案給予政府過大和不受制衡權力。他指在杜特爾特任內,即使是最溫和的政府批評者都會被標籤為恐怖分子,新反恐法將成為當局抹黑或纏繞任何假想敵的新武器。(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