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鄭若驊:藏港獨旗幟印刷品 有合理懷疑才拘捕 未必起訴

[2020.07.05] 發表
圖為加拿大出口軍事物資比例圖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時,她表示,法庭進行裁決時,會考慮所有因素,包括是否有犯罪意圖等,才會決定是否構成分裂國家等罪行,不會單單因為某些詞語作決定。

鄭若驊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被問到,政府發聲明表示有關口號有「港獨」含意,會否令人覺得是行政機關向司法機關施壓,鄭若驊認為不會,重申法庭是按事實辦事。

至於部分參選人過去提出相關口號亦獲選舉主任批准參選,鄭若驊認為,不要這樣去看,因為選舉主任的決定,都是按法律及事實決定,有其原因。

被問到七一當日有巿民藏有被指是涉及港獨的旗幟或印刷品,無對外展示,為何會構成違反《港區國安法》。鄭若驊表示,警方有合理懷疑才可拘捕,會進行調查,亦不一定起訴。

她指出,條文內容已清楚表明如何才會涉及犯罪,重申律政司會因應合理定罪機會決定是否起訴。

更多要聞一
共同社:200武警變身「觀察員」或駐港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消息報道,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北京計劃派遣由約200至300人組成的武警部隊,以「觀察員」身分常駐香港。 ... 詳情
關注中印邊境衝突及港《國安法》數十印裔中領館外集會
【明報專訊】一批印度裔人士昨日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之外組織數十人的集會,該批民眾聲稱中印邊境的致命衝突以及中國在香港推出《國安法》,觸發這... 詳情
在加推動中國民主運動 港移民憂心不能再回港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令到許多來自香港的移民擔心從此不能再回香港,儘管法例說不會有追溯力。 化名Nes是香港的一位年輕專業... 詳情
列市民眾遊行聲援遭警暴華女
【明報專訊】為聲援受警察暴力對待的華裔女生Mona Wang,近50名列治文市居民昨日午間走上街頭,舉行了和平抗議遊行。同一時段,還有超過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