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兩受傷車主拒評裁決 未知何時索償成功

[2020.07.07] 發表

【明報專訊】在粉嶺公路奪命意外的死因研訊中,共有三名作「人肉路障」的車主出庭作供,其中兩名車主都認為警員的手勢是示意停車;他們均表明對裁決無意見,惟一直跟進索償問題,但未知何時才會索償成功。有大律師認為,死因庭的裁決對死者家人或傷者的索償「更有利」。

受傷最嚴重的私家車車主李承閔曾在庭上供稱,他駛至案發路段時,看到警員揮動右手示意慢駛,當他接近停下時就有車從後猛撞其座駕,被撞至腦出血。李昨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對裁決「無意見」,但車禍令他記憶力有問題,亦不能長時間駕車。他透露已將索償事宜交律師處理,知道律師一直與律政司接觸,但不知進度。

另一輛私家車車主鄭銘澤當時身處截車警員的左後方、李承閔前方。鄭銘澤雖同樣向本報表示,對裁決沒有評價,亦不評論警員是否做錯,但他稱警員當時「直情係停車,預備緊停車熄匙」。他說幸好當天只受輕傷,但私家車則要整架報銷。被問到索償一事,他表示會由私家車所屬的保險公司處理,據知律政司已承諾會賠償,但目前尚未有任何進展。

大律師陸偉雄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雖然死因庭的裁決沒有約束力,但死因裁判官頒下裁決時強調,因警察的手勢才釀成意外,故死因庭的裁決對傷者或死者家屬索償「更有利」。

陸偉雄:裁決更有利索償

死者家屬獲賠金額或減

陸續稱,交通意外須有人負責,他相信死者家屬可依賴死因研訊的證據和證供,考慮向警務處提出民事索償。雖有證據顯示死者超速駕駛及毒駕,但不代表警方對意外中死者沒責任,只是基於分擔責任原則,死者須承擔部分責任,賠償金額或會減低。

更多港聞
殺妻女囚終身 醫委會判許金山無限期除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前副教授許金山(圖)於2015年涉以注滿毒氣的瑜伽球毒殺妻女,2018年在高等法院被裁定兩項謀殺... 詳情
檢討港台小組 丁葉燕薇掌舵  梁家榮無份  學者:明顯公僕化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接連捲入節目風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下周三展開工作,半年後完成檢討交報告,小組由特首辦前常... 詳情
「遙距營商」批不足款  創科署:部分方案「抬高」成本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在疫情下以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上月宣布由5億元加碼至總額15億元,惟計劃遭申請企... 詳情
周庭認煽惑及參與圍警總 稱免審訊消磨意志 有心理準備入獄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涉於去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荃葵青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其間一名中文大學男生疑被警長拉入警方防線時,涉推跌一名警員。男生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受審,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