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殺妻女囚終身 醫委會判許金山無限期除牌

[2020.07.07] 發表
許金山
醫委會研訊小組主席劉允怡表示,許金山案是他任內首宗涉及醫生謀殺的案件,強調絕不希望再有類似事件發生。(郭嘉晴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前副教授許金山(圖)於2015年涉以注滿毒氣的瑜伽球毒殺妻女,2018年在高等法院被裁定兩項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醫委會昨就案件召開紀律聆訊,判處許金山無限期從普通科及專科醫生名冊除名,即時生效。醫委會研訊小組主席劉允怡說,此案是其任內首宗涉及醫生謀殺的案件,絕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

另無申報案件 裁專業失當

許金山因在囚缺席聆訊,昨亦沒代表律師到場。劉允怡在判辭中指出,謀殺屬最嚴重罪行,從事件中看出被告已不適合擁有醫療的專業資格,故判處他無限期從普通科及專科醫生名冊除名,即時生效。另由於案情嚴重,許一直未向醫委會申報案件是不可原諒,故裁定其專業行為失當,向其發警告信。劉續稱,今次是他在任以來處理首宗涉及醫生謀殺的案件,強調絕不希望再有類似事件發生。許金山正就案件上訴,劉稱若他上訴得直,亦可到醫委會上訴。

許金山被控於2015年5月22日謀殺其妻黃秀芬及次女許儷玲,案情指當日有途人發現一輛黃色Mini Cooper停泊西貢西澳村巴士站外,兩人躺在前座司機和乘客位,警方接報將兩人送院,母女最終不治。警方驗屍後發現兩人死於一氧化碳中毒,驗車發現機件沒故障,最後發現毒氣來自車尾箱的瑜伽球。另外,許亦被指控在法院定罪後,未能在28日內向醫委會申報案件,犯下專業失當。

更多港聞
檢討港台小組 丁葉燕薇掌舵  梁家榮無份  學者:明顯公僕化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接連捲入節目風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專責小組下周三展開工作,半年後完成檢討交報告,小組由特首辦前常... 詳情
「遙距營商」批不足款  創科署:部分方案「抬高」成本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在疫情下以資訊科技方案繼續營運,上月宣布由5億元加碼至總額15億元,惟計劃遭申請企... 詳情
周庭認煽惑及參與圍警總 稱免審訊消磨意志 有心理準備入獄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涉於去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3罪...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荃葵青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其間一名中文大學男生疑被警長拉入警方防線時,涉推跌一名警員。男生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受審,昨... 詳情
PTU認賣冒牌波鞋 求情稱曾處理示威「英勇受傷」
【明報專訊】在過去一年社會事作中執行前線任務的機動部隊警員,去年9月透過網上平台售賣冒牌球鞋,在港鐵站交收時被海關拘捕,其間一度反抗並傷及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