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待重建唐樓屢停電 檢疫住戶避熱離家

[2020.07.07] 發表
大廈多次停電,求助無援,停電期間嚴先生在家中只能靠點起蠟燭及手機燈光照明。(蔡方山攝)
上月29日停電當晚,嚴先生的3個月大兒子不斷哭,他以紙張為兒子撥涼,哄其入睡。(蔡方山攝)
政府收回交予市建局重建的土瓜灣鴻福街1至3號唐樓(圖)仍有5戶未遷出。(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底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瓜灣多幅土地交市區重建局重建,其中在鴻福街1至3號唐樓,有未獲安置居民反映疫情拖慢安置進度,獲發單位前只能繼續居於現址,惟近月唐樓多次停電,上月29日更於深夜停電近6小時,有正接受家居檢疫的住戶難抵酷熱,走出家門到天台乘涼。居民質疑市建局以「斷電」逼遷,只好於家中長備蠟燭;局方則稱,初步疑是樓宇內的漏電斷路裝置被人意外觸碰引致停電。

明報記者 陳冬綾

市建:疑有人意外觸碰斷路裝置

中電發言人稱,上月29日當晚接報後已派人到場檢查,確定供電正常,停電原因需向業主查詢。市建局回覆稱,涉事樓宇仍有5戶未遷出,局方以政府代理人身分委聘物業管理公司負責樓宇管理及日常維修,當晚10時已通知維修承建商檢查,翌日凌晨2時許完成檢查,其後恢復供電。局方初步懷疑是樓宇內漏電斷路裝置被人意外觸碰而跳掣引致停電,會進一步調查,並已為該裝置加裝可上鎖的保護蓋,由榮光街的24小時保安處管有鎖匙。

居民:市建物管「一個推一個」 求助無門

嚴先生與妻育有兩名2歲及3個月大幼兒,一家四口與兄嫂同住鴻福街1號唐樓一茤迣璁黺W過5年。他的父親上月22日從內地來港暫住,要接受14天家居檢疫。嚴說,上月29日晚9時許大廈突然停電,居民紛紛走到街上乘涼,並致電中電、市建局及管理公司求助,惟三方均一度無人認責,居民最終報警。

疫下停擺 住戶未獲安置

嚴說,正檢疫的父親難抵酷熱,需要離開家門到天台乘涼;其3個月大兒子則無法入睡,不斷哭,嚴要以紙張為他撥涼,哄他入睡。嚴說,當晚有社區組織成員知悉大廈停電,幫忙聯絡市建局,至翌日凌晨近3時始恢復電力,惟翌日晚上相若時間,大廈再次停電一小時。嚴說已就安置事宜向市建局遞交文件作入息審查及分戶安排,惟局方工作早前受疫情影響停擺,至今仍未抽籤選擇安置單位。他說大廈近月多次停電,市建局及管理公司卻「一個推一個」,令居民求助無門。

陳女士一家四口居於不足200方呎的茤苤C她早前因抽中一個曾被淋潑紅漆的單位,正與市建局重新商討安置安排。她形容上月29日當晚「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警員到場後亦只詢問居民有否不適、是否需要看醫生便離開。她說近月最少停電5次,質疑市建局以「斷電」逼遷,但獲安置前只能居於上址,唯有在家中長備蠟燭和用電池的小風扇。

區議員稱非鮮見 批管理不善

跟進事件的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說,上月29日當晚管理公司職員在場,惟無法安排電工師傅維修,居民致電市建局求助,局方至翌日凌晨近3時才安排電工到場,經檢查後相信有人「手多」碰過電掣導致停電。李認為舊樓停電非新鮮事,市建局可提早將技工電話交予管理公司,一旦有停電或停水,可交管理公司即時處理,今次事件反映局方與管理公司溝通不善。李續說,現時鴻福街居民陸續遷出,僅餘的住戶易被忽略,他批評市建局管理不善。

翻查資料,地政總署去年9月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春田街/崇志街、庇利街/榮光街、鴻福街/銀漢街、鴻福街/ㄘ街、榮光街、ㄘ街/榮光街土地,交市建局重建住宅。受影響的合資格住宅業主可獲法定補償及在適當情G獲發津貼;住宅租戶則可選擇安置入住公屋出租單位或領取現金津貼,選擇安置方案者可抽籤3次選擇單位。

更多港聞
港大破解DNA修復機制 助研治癌
【明報專訊】人體細胞內DNA(脫氧核糖核酸)的損傷和修復,與乳癌、茼漵夆恭眽g等多種疾病有關,但外界對DNA受損後的修復機制所知不多。港大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1030萬置業 鄺仔被跟蹤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鄺仔)噚日同Emily講,自己呢兩星期被人用車跟蹤,並自爆有記者查緊佢鬗j角嘴鴾@處物業。鄺仔話為髐隢K... 詳情
【Emily】出版總會挑戰200選民資格 被裁反對無效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別(下稱體演文出)臨時登記冊齔n記選民有4163個,其中約200個出版界團體選民資格遭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艉W個禮拜五(3日)突然入稟區域法院,控告民建聯成員、中西區議會前副主席陳學鋒誹謗,仲要法庭下令禁止陳學鋒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