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屢批中共 自由派學者許章潤被拘
跨省偵辦闖宅帶走 警稱今告知拘押理由

[2020.07.07] 發表

內地知名法學家、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昨日被北京和四川警方採聯合行動,從北京昌平的家中帶走。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搪塞許的家屬,具體所涉罪名不詳。

許章潤近年來持續批評中國的政治體制及最高國家領導人的文章,在海外廣泛流傳,這引起當局關注和憤怒。明報記者

多名知情人士對本報指出,許章潤是在書房被警方帶走,當時僅有保母在場。知情人士稱,前往扣查許章潤的警察昨日上午10點分乘多輛警車,先行將許家包圍,隨後約20名警察闖入許家抓人。其中,除了北京本地警力,也包括來自四川成都公安局青羊分局的警察,意味這是一宗跨省偵辦案件。昨晚,許的家屬已在派出所見到許本人,警方稱今日將告知拘押理由。

知情人士:

初以涉「嫖娼」搪塞家屬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前年年底曾對成都秋雨教會進行大抓捕,抓走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及其他教會骨幹。去年底,王怡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一審獲刑9年。

許章潤去年被清華大學停職後,多在位於北京北部郊區的家中賦閒。 許章潤被帶走後,知情人士稱,警方最初以涉嫌「嫖娼」搪塞家屬,但這應是托辭。目前,許所涉具體罪名不詳。

許章潤現年57歲,出生於安徽省廬江縣,擁有法學博士學位。自2000年起,許一直在清華大學法學院任教,先後獲聘擔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2005年,許章潤被評為「第四屆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之一。除了教學及從事學術,許章潤也常年就中國社會存在的各種議題公開發言,許也曾在已經被當局取締的「自由派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擔任特約研究員。

曾不點名批習獨攬大權

2018年,許章潤因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引起海內外極大反響。在文章中,許批評中國政治、社會倒退,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獨攬大權。知情者稱,文章發表時,許章潤正在日本訪學,由於患肝癌數年,許可能覺得不需要再浪費時間,故而對當局的抨擊,措辭較以往更為直接。

患肝癌數年 措辭更直接  

自日本訪學返回北京後,去年3月,清華大學決定對許章潤啟動調查,同時將許停職。學校停止其授課、科研及招收研究生等一切職務。此舉引發民間反彈,包括清華大學數百名校友,以及美、澳、法等國學者聯署公開信,促清華恢復許章潤教職。

被清華大學停職後,許章潤收入受限,生計成問題,但仍堅持批評當局。去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許章潤2月份再度發表文章〈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文章稱疫情是人禍大於天災,這場人禍「甚於一場全面戰爭,此可謂外寇未逞其志,而家賊先禍其國」。

許章潤最新的文章最近集結成書《戊戌六章》,6月底在美國出版。在書中,許章潤說:「戊戌修憲,開啟邪惡之門,集權登頂之際,恰恰是情勢反轉之時。自此一路狂奔倒退,終至敗象連連。」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巡貴州 籲多聘農民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到貴州考察,他在銅仁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沿途看到很多閒置的廠房,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業利用這些廠房,進一步擴大生產。 ... 詳情
針對《港區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上周的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了主戰場,以英國為首的27國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北京的港區國安立法。另一邊廂,... 詳情
湖北汛情告急 逾千水庫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湖北汛情告急,長江湖北段水位全線上漲,該省有1081座水庫超過警戒上限。武漢漢口站水位超警戒1米以上,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 詳情
中國應急管理部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國因自然災害共造成逾4900萬人受災,271人死亡及失蹤;與去年同期相比,受災人次上升超過四成。在眾多... 詳情
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CEBM)專家傑斐遜(Tom Jefferson)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採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