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王文洋控告家族成員轉移資產
檢察機關:罪嫌不足不起訴

[2020.07.07] 發表
王文洋(圖)控告多名王家成員及台塑集團老員工涉嫌逃漏遺產稅、業務侵佔等罪。(中時電子報圖片)

【明報專訊】已故台塑集團始創人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懷疑其父去世5年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集團管理中心常委、王氏家族成員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洪文雄、饒見方、楊秀雄等7人,將其父生前透過公司持有的台塑三寶股票約2.1億美金(約16億港元)資產轉移到海外信託,涉嫌逃漏遺產稅、業務侵佔等罪。經台北地檢署調查,王永慶與弟弟王永在曾在信託文件上簽名,且國稅局無法判定是海外遺產,因此周一(6日)以罪嫌不足,不起訴涉案7人。

王文洋去年向北檢提告,指控上述7人在王永慶2008年10月過世後,明知王永慶在境外設立的誠威、穩昇2公司名下南亞、台化、塑化等台塑三寶股票,屬於王永慶遺產,卻在2013年初,把這些股票資產移轉信託到另一家境外海景公司名下。

王文洋指,洪文雄曾向他報告此事,他認為這些股票在2008年的收盤價估計為美金2.1億元,現今價值已超4億美元(約31億港元),他懷疑家族成員與集團老員工涉嫌逃漏遺產稅、業務侵佔、洗錢,向北檢提起告訴,檢方因案件金流涉及境外,曾發交調查局調查。

王文淵等王家成員曾經向檢方供稱,父親王永在、伯父王永慶都有「富不過三代」的觀念,很早就逐步名下財產信託到海外公司,以確保台塑集團能永續經營,家族沒有人認為這些是王永慶的遺產,他們沒有侵佔遺產。

檢方查出,王永慶、王永在曾在信託文件上簽名,且函詢國稅局,國稅局無法判斷這些股票是遺產,且股票信託後,並未賣出,獲得現金股利也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沒有分配過任何利益,難以認定王文淵等人有侵占、逃漏稅、甚至是隱匿犯罪所得等罪嫌,因此對王文淵等7人諭令不起訴。

更多中國新聞
冷麵大腸桿菌含量超標 台知名食店罰款3萬
【明報專訊】台灣不少民眾喜愛在夏日吃冷麵(台灣稱涼麵),台北市壎竻蔗P一(6日)公布連鎖超市、小食店及冷麵販售商等食品抽檢報告;在40件抽驗...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友揭露一名女性素人日前參加動漫展覽時故意裸露下體,經查為某科大休學生。北市警方昨天下午通知這名女子到案說明,全案訊後將依涉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