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7
    星期二

杜魯多拒白宮邀請 不赴美慶典
援引病毒與關稅理由

[2020.07.0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左)本周不會赴華盛頓會晤美、墨總統。(CBC)

【明報專訊】杜魯多總理本周將不會應邀前往華府,與北美領袖共同慶祝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正式生效。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加尼翁(Chantal Gagn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最近有討論過加拿大有可能參與此一慶祝,但總理本周將留在渥太華,參加早已預定的內閣會議和計劃以久的國會議事。」

《美墨加協議》(USMCA)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更新版,已於7月1日正式生效。特朗普總統周三將在華府接待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並進行雙邊會談。

杜魯多總理周一已與洛佩斯通話討論USMCA,並對無法赴華府共同慶祝協議正式生效一事表達遺憾。杜魯多和洛佩斯通話內容紀錄中稱:「兩位領袖討論了兩國政府抗擊新冠肺炎疫潮的巨大努力,並期待下次見面的機會。」

杜魯多周一和周二將參加虛擬內閣會議,而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則將於周三發表他所謂的「財政簡報」。

上周,杜魯多被問到是否會赴華府的問題時,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潮很明顯是一項顧慮,因為依據加拿大公共衛生規則,他若自美國返加,需隔離檢疫兩周。

不過,杜魯多也提到了一項與美國之間棘手的貿易問題。他說:「我們非常關注最近美國拋出將對加拿大鋼鋁徵收關稅的議題。」特朗普上月表示,他有可能重新對加拿大輸往美國的鋁製品徵收關稅。

美國2018年對加拿大輸美鋼鋁徵收關稅,導致兩國長達一年的貿易齟齬,加拿大也對美國進口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直至2019年5月雙方達成一項協議才解除。

當特朗普提出NAFTA需重新談判時,當時的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是加方主要談判代表之一。在2018至2019年重新談判NAFTA期間,方慧蘭在美加兩地來回奔波。去年10月,方慧蘭擔任副總理新職後,仍負責監督新協議。今年6月29日一項樞密院令,已將此職責交予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

更多要聞一
民意指逾八成加人贊成 維持有限度封美加邊關
【明報專訊】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加拿大人認為,在可預見的將來,加拿大和美國之間的邊境應保持對非必要旅客的封閉。 為防備新冠病... 詳情
疑為撈欖球 卑大生魂斷菲沙河
【明報訊】疑為拾回欖球而跳下菲沙河失蹤的年輕男子,現有指為24歲列治文居民永田(Kory Nagata)。他曾為卑詩大學雷鳥(UBC Th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