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埃塞和平獎總理鐵腕鎮壓捱轟
異見歌手之死突顯族裔衝突 掀示威潮

[2020.07.08] 發表
埃塞俄比亞奧羅莫族異見歌手哈查魯上月底被殺後,除了觸發國內示威,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周日亦有奧羅莫族埃塞俄比亞人社區發起示威抗議,有人手持哈查魯的照片。(法新社)

非洲埃塞俄比亞著名奧羅莫族異見歌手哈查魯(Hachalu Hundessa)上周被殺引發大規模示威衝突,加劇長期受政府壓迫的奧羅莫人不滿,連日示威造成最少166人死亡,多名反對黨人被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父親為奧羅莫人的總理阿比(Abiy Ahmed,圖)2018年上台時曾被譽為非洲最開明領袖,被視為埃塞團結和民主改革的希望,但批評者指控他現在鐵腕對付示威者及反對派,外界亦擔心目前的族裔緊張將進一步惡化。

哈查魯上周一(6月29日)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市郊駕車途中被槍殺,引起奧羅莫人憤怒上街,亞的斯亞貝巴及其周邊的奧羅米亞(Oromia)地區連日爆發流血示威。警方上周六(4日)稱,奧羅米亞區有145名平民及11名安全部隊成員在衝突中死亡,另據報亞的斯亞貝巴有10人死亡。官員稱,他們死於安全部隊致命武力和種族間的暴力衝突。有醫生向法新社稱多人中彈,也有24人遭投擲化學物質燒傷。

化解與鄰國紛爭 去年獲和平獎

為遏止暴力示威,總理阿比鐵腕應對,除出兵外,還中斷互聯網多天,又大舉拘捕多名反對派領袖等約2300人。反對黨奧羅莫解放陣線(OLF)周一稱,有5名高層成員被安全部隊扣押。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艾哈邁德(Ahmed Soliman)稱,現時局勢對阿比構成嚴峻挑戰。他認為,阿比應該嘗試令局勢回復平靜,並解決自他上台以來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如何團結埃塞不同族群」。

奧羅莫族(Oromos)是埃塞的最大族群(佔逾三成人口),但政治體制由僅佔約6%人口的提格利尼亞族(Tigrayans)主導,奧羅莫人長期被壓迫。父親為奧羅莫人的阿比2018年出任總理,因成功解決與鄰國厄立特里亞邊境衝突,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阿比一直淡化其奧羅莫族身分,以代表整個國家。他上台後採措施恢復新聞和言論自由,並解禁OLF,又承諾建立新的民主埃塞,予外界希望。

斷網多天 拘捕反對黨人

OLF主席達烏德(Dawud Ibsa)卻稱,阿比上台後的行徑跟過往領袖無異,其黨一些高層曾多次被捕和長時間拘留,又從未上庭。OLF並非是最近被政府針對的唯一政黨,上周騷亂期間,當局拘捕了奧羅莫聯邦黨兩名成員,上周五又扣押另一反對黨主席。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指出,昔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阿比,現面對被指控採取高壓手段甚至專制行為,尤其是斷網備受質疑。埃塞原訂下月舉行國會選舉,但阿比以新冠疫情為由下令延至明年舉行,進一步惹來外界對他濫權以保權位的質疑。(Axios/法新社/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花絮
聯國報告:破壞環境 增「人畜共患病」
周一(6日)為世界人畜共患疾病日,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人類活動損害自然環境,加上氣候變化等因素,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人畜共患疾病增加,如不加... 詳情
被指泄俄軍機密 航天顧問恐囚廿年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Roscosmos)總裁顧問薩夫羅諾夫(Ivan Safronov,圖),周二(7日)被指涉嫌泄漏國家軍事機密而觸犯叛國... 詳情
澳洲外交部繼早前警告國民《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可能容易誤墮法網後,周二(6日)更新旅遊提示,指出中國曾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外國人,澳洲國... 詳情
歐盟氣候監測數據周二(7日)顯示,位於北極圈的西伯利亞今年錄得歷來最暖6月,平均氣溫較正常高5℃,高溫引發這個充滿永久凍土的地區自上月以來發... 詳情
意冰川現「西瓜雪」 專家憂慮
意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冰川近日出現神秘的粉紅色「西瓜雪」,疑是氣候暖化導致藻類增生所致,而且可能造成惡性循環加速冰川融化,專家正展開調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