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的士車Cam泄男女親熱 業界批未見使用指引

[2020.07.09] 發表
網上流傳兩段車cam片,片段清晰顯示一對男女在的士後座接吻及愛撫親熱,令人再次關注車cam的私隱問題。(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前晚網上流傳兩段的士車內攝影裝置「車cam」片段,片段清晰可見一對男女在的士後座接吻親熱,女方更伏在男方褲檔位置,車cam的私隱問題再次引起關注。運輸署早在2018年表示正草擬在的士車廂內自願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指引,但遲遲未有實施,的士業界批評政府「拖拖拉拉」,要求及早公布指引。

運署:未有共識 需小心處理

安裝毋須申請 須守私隱例

運輸署2018年7月表示正草擬的士車廂內自願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指引。2019年曾向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介紹草擬指引,並稱計劃去年底推出,惟至今署方仍未推出任何指引。運輸署回應稱,曾就草擬該指引諮詢相關團體意見,各方就指引未有共識,署方需小心處理,並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署方表示,在不影響車輛結構及行車安全的前提下,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毋須向運輸署申請,但須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免侵犯乘客私隱,並已致函提醒所有的士商會遵從有關法例。

女事主備案 私隱專員:未收投訴

警方表示,西區警署昨接獲一名女子報案,希望能阻止一段自己於的士車廂內被拍攝的片段於網上流傳,報案人其後表示會自行循民事途徑跟進事件,要求警方備案,事件列作「投訴」。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則表示,未有收到相關投訴,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批評運輸署態度「拖拖拉拉」。他身兼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成員,去年曾兩度與運輸署開會,他說署方曾口頭介紹指引,包括要求司機告知乘客正在錄影,而且不可錄下乘客對話,也需要在乘客上車後才可開始錄影,但未有正式推出指引。他說,現時會議因疫情暫停,未知何時恢復。杜續稱,現時在的士上加裝車cam屬違法,驗車時需拆下,否則無法通過驗車。他認為發生交通意外或與乘客發生爭執時,車cam能保障司機,署方應盡快公布指引,令司機可合法使用車cam。

工會稱車cam普及促正視需求

譚文豪:立法禁外泄方考慮支持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吳坤成認為車cam已十分普及,政府應及早公布指引內容,不要再「閃閃避避」,讓業界能以較謹慎的態度處理相關情G。他續稱,2019年與運輸署的會議「傾到某個程度,但無疾而終」。他認為相關事件不是第一次發生,對今次事件感到「唔開心」,反問「係咪可以做番洁H」身兼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則反對安裝車cam,認為難以確保司機不外泄片段,除非有嚴格規定,包括加密片段及立法,才考慮支持。

大狀:車廂半私人 難料公布影片犯法否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在私人空間的內容被公開,即屬侵犯個人私隱,但行駛中的的士車廂屬半私人空間,現時法例有不清晰地方,難以評論司機會否因此而負上法律責任。他又稱,在車上作出包括口交等行為,或觸犯普通法的「作出有違公德的行為」,最高監禁7年。

更多港聞
涉冒警恐嚇燒的士  公關男被捕
【明報專訊】網上早前流傳片段,一名男子本月3日在旺角乘的士時,被的士司機勸喻戴上口罩時與司機爭執,其間男子曾自稱警察,臨離開前更警告「我就燒...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計劃於今年中至明年,於5個分別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的選址設置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署方已在上月展開位於荔景敬祖路及念祖街交... 詳情
【明報專訊】上篇文章,我分享了好友的遭遇:不論是力求轉型的公司老闆抑或初創業的年輕人,統統都追不上新時代營商環境的變化速度,陷入困境。營商環...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公司日前發出盈警,料今年上半年業績由盈轉虧,最多虧損7億元。港鐵昨宣布,董事局決定今年全體員工凍薪,但部分合資格員工可獲發一... 詳情
入住大埔青年宿舍 夫婦冀加快儲錢上車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青年宿舍項目、青年協會位於大埔的PH2今年3月入伙,年紀最小的住客19歲;亦有夫婦入住,期望4年內儲夠錢買樓。之前有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