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0
    星期五

賭王紀念冊未刊家庭照 統戰部致唁 愛德華王子撰文稱「忠實朋友」

[2020.07.10] 發表
昨日香港殯儀館的何鴻燊設靈處,排隊等候的公眾、中外傳媒及各界送上的花牌,全部夾雜其中,有到場弔唁的公眾說能拿到場刊留念,並謂到過何經營的賭場下注「賭幾手」。由於不少排隊致祭的市民早在中午12時開始等候,至下午6時卻仍未能進場,一度引起鼓譟。(劉焌陶攝)
隨蚇D門回歸後開放賭權,銀娛主席呂志和(前右)成為何鴻燊後半生勁敵兼好友。他昨與兒子呂耀東(前左)到靈堂致祭。(劉永銳攝)
澳門前特首何厚鏵昨到場弔唁。何厚鏵任內見證賭權開放,由何鴻燊領導的澳娛獨家經營時代變成6家公司競爭。(劉焌陶攝)
鷹君主席羅嘉瑞(右)昨到場弔唁,表示與何鴻燊相識數十載,曾和他在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共事,稱會記得「賭王」的風趣及幽默,永遠令人開心。圖左為羅嘉瑞兒子、鷹君執行董事羅俊謙。(劉焌陶攝)
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前)昨向好友何鴻燊致祭。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賭王一生「既長命亦終身奉獻慈善」,是值得尊重的人。(劉焌陶攝)
「賭王」何鴻燊設靈,場內派發的紀念冊中,中央統戰部的唁電置於所有悼詞中的首頁(右)。圖中最左一頁則為英國愛德華王子撰文,形容與何鴻燊相遇是他的榮幸,他很享受兩人相聚的時光,形容何是支持愛丁堡公爵國際獎項的忠實朋友。

【明報專訊】一代賭王何鴻燊今年5月逝世,享壽98歲。何家昨在香港殯儀館設靈,不少政商界名人到場致祭。大會在現場派發的喪禮紀念冊中,只有封面印上賭王生前身穿軍服的一張個人照,未有其他有關他與家人的生活照。刊物除介紹賭王生平事[外,罕有地載有中央統戰部的唁電,形容何「一生愛國愛港愛澳」、「斯人已去,風範長存」,其餘悼文包括中港澳政府部門、教育及慈善機構,其中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三子愛德華王子亦有撰文稱賭王是「忠實的朋友」。

靈堂中央昨掛上賭王好友、澳博(0880)副主席兼行政總裁蘇樹輝親筆「笑語帷幄」的橫匾。傍晚開放公祭時,何家一眾成員分成四排,向弔唁者致意,其中第一排包括「二房」何超瓊、何超鳳、何猷龍及「四房」梁安琪、何猷亨等。

統戰部讚「一生愛國愛港愛澳」

昨在場內派發的紀念冊,封面採用賭王身穿冠上不同勳銜的戎裝,末頁則印上「永誌懷念 何鴻燊博士」。芸芸悼辭中,包括統戰部發出的唁電,稱沉痛哀悼何鴻燊溘然長逝,讚揚他「一生愛國愛港愛澳,為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傾注心力,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愛德華王子則撰文稱賭王多年來一直支持愛丁堡公爵國際獎的工作,是一名「忠實的朋友(staunch friend)」。

由賭王創辦的澳娛、澳博、信德(0242)亦以全體員工名義致意,以「惜才、重才、風範、風趣」8字形容何鴻燊,「不只是我們的老闆,更是我們的守護神」。賭王一生所做慈善不計其數,場刊中亦有多家教育及慈善機構致意。

昨到場拜祭的商界名人中,不少都由下一代出席。會德豐大股東吳光正、信和置業(0083)主席黃志祥均父子檔出席,隨同吳光正的還有公司副主席梁志堅,其餘城中富豪則主要由下一代任代表,包括琣a(0012)聯席主席李家誠、新世界(0017)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新地(0016)執行董事郭基煇等。至於賭王後半生「勁敵」、銀娛(0027)主席呂志和亦與兒子呂耀東聯袂拜祭。

吳光正黃志祥父子檔致祭 商界多下代出席

其他到場的商界名人,還有中電(0002)主席米高嘉道理、總商會前主席夏雅朗、鷹君(0041)主席羅嘉瑞、遠展(0035)主席邱達昌、卓能(0131)主席趙世曾、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金利豐(1031)行政總裁朱李月華、港交所(0388)前主席李業廣等。

米高嘉道理表示,賭王一生「既長命亦終身奉獻慈善」,做過很多好事,是值得尊重的人。梁志堅則稱,何鴻燊對人「好豪爽,沒有架子」,並謂賭王曾多次出手幫忙,「好miss(掛念)佢」。羅嘉瑞亦說,與何鴻燊認識數十年,記得他的風趣、幽默及令人開心。趙世曾則謂和何鴻燊相識多年,永遠會記得他喜歡說笑,一切美好回憶會放在心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初選被指違國安法 戴耀廷葉劉不認同 曾國曙~勿墮法網 建制紛對「違法論」有保留
【明報專訊】民主派明日、後日(11、12日)舉行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彌筐傳媒訪問時提及,初選或違《港區國安法》及另外多條法律,籲市... 詳情
黃繼兒:蒐資料須說明目的 戴耀廷:早已電郵私隱公署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公署昨主動就民主派初選發聲明,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出,「公投」在港無憲制基礎及法律效力;稱若蒐集資料是旨在否決立法會議案,負... 詳情
澳洲延長港畢業生及工作簽證5年 可申居權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周四(9日)宣布最新對港措施,包括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以及將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 詳情
讚澳易置業有民主 留學港生:更多時間儲移民分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在澳港人持有的畢業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即時延長5年,供未來申請取得永久居留權。有現時正於澳洲就讀碩士課程的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涉嫌於7月1日非法集結被捕。《星島日報》昨報道,海關關長鄧以海擬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的試用期條文,將該3名入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