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3
    星期一

美抗疫大將遭邊緣化 轉戰社交網
福奇兩月無向特朗普匯報

[2020.07.13] 發表
巴西一對夫婦前天穿著「防疫太空裝」到里約熱內盧海邊散步,與只穿泳裝的途人形成鮮明對比。(路透社)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惡化,上周六公布的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迫近6.7萬,再達新高。總統特朗普上周六(11日)探訪醫院時首次戴上口罩,惟其抗疫政策仍無視專家警告。遭邊緣化的美國抗疫大將福奇(圖1)向《金融時報》稱,已有最少兩個月無就疫情向特朗普匯報。《華盛頓郵報》稱,白宮架空福奇,不讓他上電視談疫情,他則轉戰社交網站傳播抗疫信息。

特朗普首戴口罩示人

特朗普過往一直堅稱不會戴口罩,斥做法純屬「政治正確」,傳媒亦引述官員稱,特朗普憂戴口罩會顯得軟弱,同時令外界集中於疫情而非經濟復蘇。惟近日疫情大爆發下特朗普口風漸見鬆動,改稱「全力支持戴口罩」。上周六他到訪華盛頓市郊的沃爾特•里德(Walter Reed)軍方醫院時,更戴上有總統徽號的深藍色口罩,是疫情3月在美國爆發以來他首次在公開場合戴口罩示人。他5月底視察美國的福特車廠亦曾戴口罩,但沒公開示人。

特朗普上周六受訪稱「從未反對戴口罩」,但確信口罩只適用於特定時間地點,而前往醫院,特別是可能接觸到許多軍人及剛從前線返國的人員時,便應該戴上口罩。

佛州新增1.5萬個案 各州之最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特朗普經幕僚大力游說才願戴上口罩,盼讓支持者仿效,擺脫「支持特朗普則不應戴口罩」的政治立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發言人則批評特朗普「浪費了4個月」抗疫時間。在近日確診不斷急增的佛州,當地迪士尼樂園周六重開,規定入場者要探熱及戴口罩;附近則有反對口罩者示威。佛州周日錄得1.5萬宗新增確診,再破紀錄,亦是各州之最。

特朗普漠視專家抗疫建議屢遭詬病,其中抗疫大將、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Anthony Fauci)更遭邊緣化。福奇上周五(10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承認最少有兩個月未曾就疫情向特朗普匯報,自今年6月2日以來已無與對方見面。他相信自己對疫情的警示肯定已傳達給特朗普,但對方不肯聆聽。《華盛頓郵報》上周六(11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福奇民望高,獲國會兩黨議員支持,特朗普暫無意解僱他,惟向公眾講解疫情的工作,已改由白宮抗疫工作小組協調員比爾克斯(Deborah Birx)、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以及白宮高級顧問、特朗普女婿庫什納負責。

報道又引述福奇好友,稱福奇並未放棄推進研發疫苗與療法等職責,並嘗試以facebook、Podcast等平台傳播抗疫信息。

《紐約時報》及美國錫耶納學院早前公布民意調查,顯示信任福奇就疫情所提供資訊的選民有67%,信任特朗普的只有26%。除福奇被架空外,特朗普政府亦多次施壓疾控中心(CDC)。美國進步中心高級研究員富克斯(Michael H Fuchs)今年5月於《衛報》稱,特朗普處理疫情的失誤令美國失去全球抗疫領導地位。

(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米勒打破沉默 為通俄門調查辯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減免前競選顧問斯通的刑期後,「通俄門」前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上周六(11日)罕有打破沉默,為調... 詳情
伊朗民航組織(CAO)上周六(11日)就烏克蘭國際航空(UIA)PS752班機今年1月8日遭伊朗軍方擊落發表「事實報告」,指導彈系統雷達未校... 詳情
北海道發「破紀錄短期大雨」警告
日本多地暴雨成災,繼早前九州豪雨令多達20個縣受災後,北海道昨(12日)亦見雨災,其中岩見澤市及三笠市在下午5時左右,一小時降雨量達100毫... 詳情
斯雷布雷尼察屠殺25周年 盧旺達倖存者盼同阻悲劇重演
波斯尼亞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上周六踏入25周年,波斯尼亞當日舉行紀念儀式。經歷內戰和種族清洗的波斯尼亞族裔和解近年停頓,塞族否認屠殺亦成一大阻... 詳情
聯合國安理會經過一周角力及五輪投票後,上周六在俄羅斯、中國及非常任理事國多米尼加棄權下,終於以12票通過決議,授權繼續土耳其接壤敘利亞的跨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