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搭車船須戴口罩 晚市禁堂食 限聚再收緊至4人 12類處所關閉 明起生效

[2020.07.14] 發表
本港疫情嚴峻,政府昨日宣布收緊防疫措施,食肆下午6時至翌日清晨5時不能堂食,只能外賣,措施明日(15日)生效。圖為銅鑼灣鵝頸橋熟食中心,昨晚9時半仍有多^食客。(林若勤攝)
政府昨日推出新規例,市民明日(15日)凌晨起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強制戴口罩,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圖為昨晚在東鐵線車廂有市民除下口罩講電話。(林靄怡攝)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立法要求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戴口罩等。左起: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陳青松、食衛局長陳肇始、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個案突破1500宗,政府昨日公布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包括立法要求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戴口罩,違例可被罰款5000元;食肆下午6時至翌晨5時不能堂食,只能外賣;「限聚令」重新收緊至4人;包括海洋公園和迪士尼在內的12類處所要重新關閉。有關措施明天(15日)零時生效。特首林鄭月娥稱防疫「寧緊莫鬆」,故今次防疫措施較之前更嚴厲,但否認應對第三波疫情太慢。有餐飲業人士估計,重新收緊措施會令業界損失逾30億元(見另稿)。

不戴罩者可罰5000

司機可拒登車 為期兩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本月初開始急劇惡化,事隔逾一周,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制定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推出第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要求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要戴口罩,涵蓋範圍包括巴士、小巴、港鐵、港鐵付費區,以及近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的的士等;營運商、司機等獲授權者可拒絕不戴口罩者登上交通工具。新要求周三(15日)零時生效,為期兩周,違例者最高罰款5000元,未滿兩歲或有健康問題等有合理辯解者可不戴口罩。

近日多宗本地個案都和食肆有關,政府昨日針對餐飲業務推出較3月時更嚴厲的措施,除了將每^人數限制收緊到4名及餐廳只可坐半滿,最新要求食肆每日下午6時至翌日清晨5時不能提供堂食,只能外賣,為期7天。另外,社交距離措施再次收緊,包括將限聚令由50人重新收緊至4人(見圖)。

林鄭否認反應慢:防疫寧緊莫鬆

林鄭月娥說,本港疫情自7月初起變得嚴峻,政府的態度是「寧緊莫鬆」,故今次措施比以往更緊,又稱政府的防疫措施不是完全科學,「不可能再慢慢磋商才做」。至於政府為何在這一波疫情爆發超過一星期才推出嚴厲措施、是否反應太慢,她說過去一周已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宣布學校提早放暑假等,強調政府有快速應變。她又稱提早一天於昨日召開行政會議,通過所需法例,稱「我不用再跟你爭辯究竟我們是做得快還是慢」,認為政府以迅速應變的態度處理。

沒限早午市 陳肇始:市民上班要吃早午餐

被問及為何只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強制戴口罩,而不要求在所有公眾地方戴口罩,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公眾上班或出行都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且交通工具上有大量人流,亦是密閉空間,加上近日有的士司機群組,故針對性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戴口罩。

至於為何禁止食肆晚市設堂食,早市、午市則沒有限制,陳肇始說,因為市民上班要吃早餐和午餐,晚餐可以在家吃飯或買外賣。

餐飲界料損失逾30億元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理解措施要嚴格、確切執行才有效,但業界生意無可奈何受影響,首當其衝的是宴會場所及酒樓,他按3月至4月的生意額計,料餐飲業損失逾30億元。

許樹昌:比預期「辣」 憂未帶頭在家工作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港府推出的控疫措施整體比預期更「辣」,包括限制堂食時間、要求乘車戴口罩等。他指平時較多市民出外晚餐,相信新措施可有效減少食肆人流;而早前市民普遍戴口罩,惟父親節前放寬限聚等措施後,不少人以為安全,有所鬆懈,認為強制戴口罩的措施好。

許樹昌續稱,目前措施唯一「有少少擔心」的是港府沒帶頭重ㄓ蔑員在家工作,他指不少企業跟政府措施,如果實施在家工作的企業不多,擔心上下班時間都會較多人聚集於公共交通工具,有傳播病毒風險。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疫情蔓延醫院診所 護士病人確診 兩公院19人須檢疫 專家憂交叉感染拖垮醫療系統
【明報專訊】過去一周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累計確診宗數昨破1500大關,病毒在食肆、院舍、屋h及學校爆發,並由社區蔓延至醫院,有4間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昨確診新冠病毒的35歲男子曾於7月5日、即病發前4天捐血,其血小板已輸予一名伊利沙伯醫院長期病患者,受影響患者至昨日無不良反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及專家均稱透過輸血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不高,據醫學期刊《刺血針》的文章,韓國一名患嚴重再生障礙性貧血的21歲男子曾輸確診者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上周日(5日)再度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截至昨天的9日間共錄得184宗本地個案及有流行病學關聯的個案,當中逾兩成無病徵。有專家...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在社區快速蔓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為加強社區檢測能力,在深圳政府協助下,正與兩間內地私營機構商討,協助本港做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