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六四集會煽惑集結案 13人准無條件保釋

[2020.07.14] 發表
李卓人(右二)、何俊仁(右一)等昨午抵達法院,舉起「悼念六四無罪」橫額及叫口號。昨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3周年,各人為劉曉波默哀一分鐘。(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首次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集會,支聯會及後呼籲市民「遍地開花」自行悼念,常委亦到維園燃點燭光,及進入硬地球場。警方以傳票檢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以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13人「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裁判官押後至9月15日再訊,批准各被告不附帶任何保釋條件外出。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秘書蔡耀昌;常委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工黨主席郭永健;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被控6月4日在維園噴水池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李卓人:真正的「煽惑者」為中共

李卓人回答是否明白控罪時表示,本案屬政治檢控,真正的「煽惑者」為中共「1989年在天安門屠城」,令市民31年來一直到維園燃點悼念燭光。陳皓琚B郭永健、梁錦威、趙恩來和鄒幸彤則回應「悼念六四無罪」。

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9月15日再訊,以待警方繼續調查,同時要求另涉其他案件的7名被告,即黎智英、李卓人等遵守不准離港、每周到警署報到一次等保釋條件,其他被告則須交出保釋金1000元。

官:傳票性質案件一般不附帶保釋條件

裁判官聽畢陳辭後認為,傳票性質的案件一般不附帶保釋條件,最終批准各被告不附帶任何保釋條件外出。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鄒幸彤另以處理其他案件為由,申請缺席下次聆訊,遭裁判官拒絕。

李卓人在庭外說,維園六四集會過去30年未曾間斷,認為人民有權集會,政府亦應積極配合,就算政府禁制了集會,亦無法禁止人心和燭光,形容「當晚燭光仍然照亮全香港」。

?【案件編號:ESS13460-13463、13518-13526/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陳凱欣選九西  想建制爭3席  中科潘焯鴻同區出戰  稱「打契弟」展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星期六(18日)展開,大家陸續宣布參選,包括前年循九龍西補選晉身立會鼣秦耵Y,佢噚日鬗E龍社團聯會會址宣布競逐連...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仲有幾日就完成任期,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早前成立「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噚日開第四次會,仲未... 詳情
【Emily】新版性教育圖書  增家長教導貼士
【明報專訊】「媽咪,我鰜}石頭爆出謘H」小朋友細個都會好奇自己鶱鋮薄A而適切鴭奀虼|就有助孩子認識自我。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今年推出新版《...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近來惹起唔少爭議,當中警方曾經投訴《頭條新聞》,最終被通訊局裁定辱警投訴成立,港台其後亦宣告暫停製作《頭條》,復播無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