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4
    星期二

抗疫模式變北戴河模式?

[2020.07.14] 發表

中國雖然仍未宣布抗疫「勝利」,但中南海的運作已從抗疫模式回復到疫前模式,即由頻密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回歸每月一次的政治局會議,而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領銜的中央應對新冠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已經一個多月沒開會了,似已停止運作。最近雖然洪災嚴重,但中南海並未進入抗洪模式,本月下旬起將會直接進入夏季休假的北戴河模式。

疫情中央領導小組偃旗息鼓

中南海進入疫情模式的標誌就是武漢封城後,1月25日農曆年初一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抗疫事宜,會上決定成立中央應對新冠疫情領導小組,由李克強掛帥,同時派副總理孫春蘭率中央指導組常駐湖北協調指揮。從那以後,直至5月14日,政治局常委會議共開了11次,平均個多星期就開一次,就重大事項決策拍板。同期的政治局全體例會則仍維持每月一次的頻率,但過往同時舉辦的政治局集體學習也取消了。不過,從5月15日政治局全體例會後,5月29日補辦了一場政治局集體學習,到6月29日的政治局全體例會,又恢復了同場集體學習,而整個6月份,政治局常委都未再開會。

中央政治局有25人,政治局常委會只有7人,前者決策彰顯的是集體領導,抗疫期間變成後者決策,強調的是臨機應急決斷;現在重歸政治局會議決策,可能是對外展現恢復常態化運作的姿態。

同樣,李克強領軍的應對新冠疫情中央領導小組,從1月26日年初二召開首次會議以來,到6月4日一共開了31次會議,最頻密時隔天就開一次會,除研究抗疫工作,後期連復工復產、農村春耕等都在小組討論議題之列,但近一個月來這個小組也告偃旗息鼓。

運作模式雖已基本恢復到疫前狀態,但領導人的活動模式卻因疫情影響,至今未能恢復常態。首先,國際外交往來中止,少了外訪或接見外國訪客機會;其次,出京赴地方考察的頻率也大減。而且往往集中在幾個人身上,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外,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政協主席汪洋、常務副總理韓正還有一些會議視察活動,副國家級領導人中僅有孫春蘭、胡春華、丁薛祥、劉鶴、郭聲琨、王毅、趙克志、肖捷、何立峰等少數幾位較為活躍。

近兩周南方汛情告急,但中南海的運作模式並未轉入抗洪模式,只是習近平作了指示,國家防汛總指揮部的應急反應由三級升至二級,連總指揮王勇都未去南方前線,昨日仍在京參加總理李克強主持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一是因為今年洪水規模其實沒有1998年時大,二是抗洪已有成熟預案,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不大。

本月的政治局全體例會可能會提前在中旬召開,下旬中南海將要開啟北戴河模式,一直到8月上旬。至於今年北戴河的議題,除了國際形勢,應該就是「十四五」規劃,這也是下半年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主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預料今日(14日)開會後,將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建英國5G網絡。英媒報道,華為已提出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面,以推遲... 詳情
全球連線悼念劉曉波
【明報專訊】昨天是諾貝爾和平獎已故得獎者劉曉波病逝3周年,支聯會舉行悼念會「我們都是倖存者,在2020年的香港紀念劉曉波」,並直播連線在港及... 詳情
曾就新疆議題批華 4美國官員議員遭中方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針對美方此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 詳情
台漢光演習登場 模擬避解放軍進攻
【明報專訊】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的台灣「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昨日在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後登場。本次演習為期5天,昨日執行戰力防護「戰力轉... 詳情
台軍舉行漢光演習首日,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消息稱,一架隸屬於美國空軍的E-8C「聯合星」空地監視飛機由台灣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