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戴啟思選法律界 否認郭榮鏗Plan B 稱獨立出選無DQ風險 倘當選辭任大律師會主席

[2020.07.31] 發表
法律界一直盛傳,郭榮鏗找來「重量級」人士做Plan B人選參選,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左)昨日報名循法律界出選。他接受傳媒採訪稱,如果當選便會辭去公會主席。
中西區區議員黃永志昨稱,因出現大規模DQ,民主派的Plan B、C、D等需要收集大量選舉提名,呼籲市民前往圖中糖水店提名,以作參選之用。昨晚見大批市民前往該糖水店簽署提名。(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12名民主派參選人昨日被DQ,另有多人能否入閘仍是懸而未決,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日截止,不少被視為「Plan B」的民主派人士近日紛紛報名(見表)。當中,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日報名參選法律界,但他否認為法律界郭榮鏗的「Plan B」,強調自己是獨立身分出選,如當選會辭任大律師公會主席;郭榮鏗回覆本報時僅稱「No comment」。

被問戴啟思是否Plan B 郭榮鏗不評論

公民黨昨日暫有4人,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鄭達鴻遭DQ,黨主席梁家傑預計,所有以該黨牌頭出選的人都會「凍過水」。至於Plan B,楊岳橋僅稱「再諗諗」,明言即使有暫都不能說。

昨日有18隊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公民黨區議員李予信即日報名參選港島議席。該黨原出選港島的鄭達鴻昨日遭DQ。

戴啟思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他理解的Plan B是與被拒參選者立場相同(identical),但他並非這樣,他出選是因有人提及郭榮鏗或遭DQ,稱他是一個好選擇。戴啟思強調自己並非任何政黨成員,是獨立出選,冀讓選民有選擇。被問到會否擔心自己或有DQ風險,戴啟思回答「沒有」,稱如他曾做過可被DQ的事,他就不會走出來參選。戴啟思並稱,如當選會辭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

大律師公會對國安法一直提出不同意見,法例生效後公會發表聲明,稱對立法內容及立法方式表示嚴重關切,認為損害《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高度自治的保證,亦削弱一國兩制下對司法獨立、人權及自由保障的香港核心價值。公會並指出,部分港區國安法條文,與《基本法》條文不一致。

區議員收提名 準備Plan B、C、D

昨日確認12名民主派遭DQ後,民主派隨即為DQ謀對策,中西區區議員黃永志在facebook發帖,稱因大量參選人被DQ,民主派的Plan B、C、D要收大量選民提名,呼籲港島區選民即晚遞交提名;但他稱自己並非Plan B。去年6月12日在金鐘衝突中,右眼受傷的中學教師楊子俊昨報名參選港島,他拒絕透露自己是誰的Plan B,稱參選是根據初選協調機制共識,不便透露太多詳情。根據民主派協調機制,若有成員被取消資格,可指定、認可另一張名單參選。

爆眼教師戰港島 稱按初選機制共識

報稱「獨立民主派」的鄭司律前日報名參選九西,他回覆本報查詢是否Plan B時,僅稱此階段「恕難奉告」。部分民主派參選人與Plan B同一名單,當中,參選超區的民主黨涂謹申,名單第二為深水鶧狦陪袁海文,涂在報名時曾稱,如被DQ,袁海文是首選;惟袁也曾簽署反對港區國安法聯署,該聯署為DQ公民黨鄭達鴻的理據之一。

袁海文稱,會否DQ是「無得擔心」,因由公民黨例子可見,現時政權是全方位打壓,民主黨遭DQ也不出奇,「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稱有關反對國安法的聯署是7月公布實施前簽署,7月之後理應不適用,若被用作DQ理據,「好多洏i以入你」。

(立會選舉)

更多要聞
出院準則放寬 家屬拒接達標者回家 憂「有抗體低毒量」仍可傳染 許樹昌:病發8日後不傳人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確診至昨連續9天破百,並再創新高錄得149宗個案,負壓病房佔用率更持續8天達八成,等入院人數升至一二百人。為加快病H流轉...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爆發的新冠病毒持續傳入公立醫院,北區、伊利沙伯及明愛醫院昨有4人初步確診,導致15人須檢疫。當中一名4歲染疫男童因發燒、嘔吐... 詳情
拆局:梁卓偉:未堵不明個案 最大問題
【明報專訊】對於本港每日破百確診中逾三成個案源頭不明,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認為,最大問題未能堵截這些個案,且其病發至確診可達... 詳情
增一院舍失守 慈雲山八旬翁病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持續攻入院舍,至昨累計有17間院舍涉疫情,最新現確診的安老院是明愛恩翠苑,一名照顧員初步確診。此外,昨增一名有長期病的8... 詳情
禁堂食兩日煞停 早午市准兩人一^ 記者十問會否致歉 徐德義認不理想:理解市民不便
【明報專訊】全日禁堂食後港人「遍地開餐」,措施實施兩日停止。政府昨以理解市民不便及困難為由,宣布今日起恢復食肆日間堂食,惟限兩人一^、入座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