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1
    星期五

聲稱郵寄投票助舞弊 特朗普試探延期大選 兩黨齊反對

[2020.07.3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得州舉行私人籌款活動,他的支持者揮舞旗幟歡迎他。(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提出延期大選的可能,引起爭議。圖為他周三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得州。(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30日)再在未有提出證據下於Twitter聲稱郵寄投票有利選舉舞弊,更首次試探延遲大選的可能性。其帖文一出即受專家及民主黨批評。其競選團隊發言人旋即表示特朗普只是提出疑問。美國憲法規定,只有國會參眾兩院有權更改大選日期,總統無權改變,目前眾院由民主黨控制,同意改期機會微。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爾、眾議院領袖麥卡錫等昨亦表明反對延期。面對批評下,特朗普幾小時後改口表示不想推遲選舉,但仍擔心郵寄投票會產生問題 。

改口稱不想推遲選舉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表示,自己相比其他人更想舉行選舉及得知結果,他不想推遲選舉,但亦不想等待3個月後才發現選票被遺失,令選舉變得沒意義。

他又引述媒體報道,郵寄選票延遲送達造成的問題,可能需要幾星期甚至幾年才能解決,重申不想更改選舉日期,但更不希望看到一場欺詐式的選舉。

總統沒權需國會通過 改期機會微

特朗普昨在Twitter發文,聲稱全民郵寄投票將令「2020年大選成為史上最不準確且欺詐的選舉」,令美國蒙羞,又稱:「推遲大選,直至民眾可正確且安全地投票為止?」他強調自己所指的是全民郵寄投票,而非缺席投票,即讓無法親身到票點的選民申請郵寄投票,事實上特朗普本人過去亦曾以郵寄方式投票。其競選團隊發言人其後回應稱,特朗普「只是就民主黨人堅持全面郵寄投票所造成的混亂提出問題」。不過,大部分民主黨人只是倡郵寄投票作輔助,並未倡議取代親身投票。

競選團稱僅提出疑問

今年大選將在11月3日舉行。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沒權力單方面改變投票日期。若要更改大選投票日,即意味要改動聯邦法律,需先經國會通過。現時參眾兩院分別由共和黨和民主黨控制,兩黨能就此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投票日改變,特朗普的任期亦會按憲法規定在明年1月20日結束。

帖文隨即惹來民主黨人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競選拍檔熱門之一、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表示,帖文顯示特朗普「知道自己將輸給拜登」;民主黨眾議員基爾迪( Dan Kildee)斥這是「現任總統散播謊言並建議推遲選舉,從而維持自己的權力」。共和黨人亦對延遲大選有所保留,如特朗普盟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特別好的主意。」

根據 Real Clear Politics綜合全國主要民調,特朗普目前落後拜登8.4個百分點。特朗普發文前數分鐘,商務部宣布美國次季GDP按季折合年率跌32.9%,是自1947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差表現。

民調落後拜登8.4個百分點

目前全國有近1.8億選民可以選擇郵寄投票。在新冠疫情下,預料大選郵寄投票亦會大增。《華盛頓郵報》統計,特朗普自3月起曾抨擊郵寄投票近70次,包括聲稱郵寄投票容易造成舞弊,甚至有利外國印製偽造選票左右選舉。司法部長巴爾周二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則表示,沒理由認為大選會被操縱,但稱大量郵寄投票或大增舞弊的風險。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次季受新冠疫情影響,全國大量商業活動停頓,消費者長時間居家隔離,即使上季中、後期的商業活動開始恢復,經濟已嚴重受損。美國上季GDP按季折... 詳情
世衛:學懂與新冠病毒共存 籲年輕人勿掉以輕心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數超過1700萬人,病死數達到67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說,年輕人不可低估疫情,各地民眾應該學習與病毒共存... 詳情
巴西總統夫人染疫 科技部長成內閣第五人確診
【明報專訊】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的妻子米歇爾,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總統府新聞辦公室通報,米歇爾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身體狀態良好... 詳情
日本周四(30日)新增1299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兩天增幅都超過千宗。東京都昨再有367人確診,知事小池百合子就疫情擴大發出特別警報,並...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總理莫理森表示,有信心悉尼的新冠肺炎疫情會受控,但承認墨爾本確診個案激增,遏止疫情方面仍然是一個挑戰。 墨爾本所在的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