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2
    星期日

【疫境時刻】禁堂食小店自救 召集車手送外賣

[2020.08.02] 發表
「糖水雄」東主AA(左三)一時在店內寫外賣單,一時走出店外,分派工作予一班外賣車手。其中車手聰穎(右一)送單後,點了一碗狗仔粉,於門外坐茼Y。(馮凱鍵攝)
車手聰穎把外賣放入紙箱,準備送到粉嶺,開車時他調低車窗,好讓風吹進沒有冷氣的車廂。(馮凱鍵攝)
車手Kelvin(左)和Ming(中)凌晨時分將糖水送到伊利沙伯醫院,一名護士接過後,兩人送上幾句「加油」才離開,回到車上才記起未收運費。(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自食肆晚市禁止堂食,餐廳林立的佐敦渡船角,夜媗亃o冷清。招牌亮蚇竷媔壎的糖水店「糖水雄」,店東高人傑(AA)一時在店內寫外賣單,一時走出店外,分派工作予一班外賣車手。起初為了「追女仔」而成立車隊跨區送外賣,女孩沒追成,卻為糖水店建立一套新經營模式支撐收入,成了怒海堛漱@根浮木。

隨上周三全日禁堂食令實施,AA借出車隊,為油尖旺區餐廳送外賣「自救」。未料兩日後,全日禁堂食令撤銷,店內昨更有一名兼職員工確診,「糖水雄」即時停業消毒,車隊運作也停擺,所有員工及車手均須接受檢測。AA隔蚢q話慨嘆,「唉,安全為上,都無辦法,有咩事我真係千古罪人」。

明報記者 陳冬綾

初為追女仔 跨區送餐

訪問當天是全日禁堂食令實施首日,店東AA緊張兮兮地處理外賣訂單、分派工作予車手。傍晚5時踏入店內,除員工外,還見一位穿襯衣的男士正坐茯搕熅驉A他是近日才加入「糖水雄」跨區外賣車隊的車手,名叫聰穎。他7月初辭去保安工作後,一直未找到新工作,「無諗過會咁難搵工」。正待業的他,這日到了保安公司見工,未及回家更衣,便到糖水店等接訂單。

起初,跨區外賣服務是AA的「追女仔」橋段。他為了將一碗糖水由佐敦送到觀塘女孩的家,找來了幾位朋友兼職當車手,為糖水店送外賣。最終女孩沒追成,卻為糖水店開創了一條新路。主力做晚市和消夜生意的「糖水雄」,在晚市禁止堂食措施下,一晚曾只得6宗街客生意,唯有靠網上外賣訂單支撐收入。AA訂下跨區外賣運費表,招攬車手加入車隊;車手沒有底薪、毋須向糖水店分成,只須按地區向客人收取運費。近至柯士甸,遠至鴨c洲、粉嶺、西貢的訂單都有,AA也驚喜,「客人真的願意付100元運費,買一碗30多元的糖水,有人支持自己麰鼓哄A好開心」。

全日禁堂食令實施前夕,AA在facebook發帖,說可借出車隊為油尖旺區餐廳跨區送外賣,「平時受區內好多店舖幫忙,有時借膠盒、有時借調味料,我唔想小店消失,這是自救」。AA穿過一幢大廈,來到鄰街一間西餐廳Tony's Hell,「佢]5點半會有訂單送去東涌,我]安排髐@位女車手」。從門外探頭一看,見西餐廳店面堆滿薄餅紙盒,店主忙虓Ёぁ~賣食物,「最近生意額跌到只剩兩成,以前的人均消費,現在變成一張單的消費」,店主邊煮邊慨嘆,「外賣平台食水好深呀, 咁琣陶獢A咪搵佢(AA)幫手,睇下有無人送」。

約10分鐘後,一部紅色的士來到西餐廳門外,「嘩,原來的士謘H」兩位店主在店內驚呼,AA則見怪不怪,「之前連小巴、旅遊巴都試過來送」。

運費100賺30 不開冷氣省油費

AA的外賣車隊埵58位車手和「步兵」,各有正職,閒時會在糖水店內坐茧平q單,或透過WhatsApp群組「搶單」。天未黑已在店內等訂單的聰穎,待了兩小時,終於接到一張粉嶺的糖水訂單,運費100元。聰穎先把外賣放進紙箱,致電通知客人大約到達時間後,便正式出車。聰穎調低車窗,讓風吹進沒有冷氣的車廂,「因為要省油費,扣除油費同隧道費,來回可能只賺30元,長途單無乜肉食」。到達屋苑,不消1分鐘便完成交收。回程時問聰穎晚餐有何打算,他說:「蠝A度食齯p食就算。」

夜漸深,車手卻愈來愈多,沒有顧客的糖水店,變成外賣指揮中心,車手來又去,他們都說:「志在幫下手、賺少少當幫補下車費。」接近凌晨時分,車手Kelvin和Ming接到一宗來自伊利沙伯醫院的訂單,「係醫護熟客訂的」。Kelvin載蚍g上「加油醫護、You'll never walk alone」的外賣紙皮箱,來到伊院的士站,一位年輕護士前來接過,他們送上幾句「加油」,回到車上才發現忘了收運費,「唔緊要啦,當做義工」,「就算唔係唔記得畀,都想唔收」。

昨有兼職員工確診暫停業

一個平日晚上9小時,「糖水雄」共接了10多宗外賣訂單,幾乎每位車手都接到一宗。在不穩的疫境下,建立出一套新日常維持收入,同時為車手和小店帶來一點小生意,AA柔柔地說:「M家做到咁,都好欣喜架啦。」至昨獲悉兼職員工確診,他只盼自己及身邊各人健康、安好,期待糖水店重開之日。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疫情持續,全港戲院自7月15日起需再度停業,重開無期。由合和實業擁有及經營的九展Metroplex星影匯,傳出將更改營運方式... 詳情
茤苳k住戶疑沐浴觸電亡 無按時上班丈夫揭發 鄰居:熱水爐曾漏電
【明報專訊】旺角昨日發生懷疑觸電奪命意外。一名女子昨午被發現於花園街茤衁滲D室昏迷,救出後證實不治,初步調查懷疑她於沐浴期間觸電,惟漏電的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治科學協會(APSA)原定在本港舉行工作坊,題目為「亞洲區具爭議的政治及其影響」,協會公布受《港區國安法》實施影響,或會限... 詳情
駐港解放軍慶八一 司令致詞撐國安法
【明報專訊】昨日(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八一建軍節),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晨在昂船洲軍營舉行升旗儀式,慶祝解放軍建軍93周年。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